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共建农安伊宁县
2022-11-16   伊宁县农业农村局

伊宁县是伊犁河谷重要的绿洲生态农业区和塞外粮仓,水土光热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全疆久负盛名的的商品粮基地县,也是伊犁河谷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近年来,伊宁县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农业稳产保供要求,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县乡有机构、监管到村社、经费有保障、检测全覆盖的监管格局。

质量监管高效化。一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在伊宁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农产品质量检测站的基础上,全县20个乡镇(区)全覆盖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二是建立完善以县农产品检测站为主导、乡镇(场)速测实验室为基础、村级服务站及企业自检实验室为补充的三级检测网络三是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不断完善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质量追溯等全程质量管理制度,产前抓农业投入品监管,产中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产后抓农产品抽检和追溯,实现了农产品从“产”到“销”全过程质量控制,全面夯实了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品质基础”。

农业生产标准化。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获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发展中心认证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78.5万亩,其中小麦18.5万亩、玉米50万亩、大豆10万亩。一是建立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对辖区主导农产品制定生产操作规程,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二是全面推进配方施肥,围绕“配方到田、方案到户、肥料下地”的目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应用示范100万亩次以上。三是加大产地环境监测,健全完善全县138个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四是建立健全动物无害化处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五是建立农药废弃物收集处理体系,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六是积极探索试行合格证制度,健全追溯机制,累计开具合格证8000张,带证上市食用农产品2.56万吨,形成“伊宁县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惩戒失信行为。

农业产品品牌化。一是用品质造就品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主动参与技术培训。坚持科学用药、绿色防控、质量管控,从品种、品质、品味、品相等细节精心造就优质农产品。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打造伊犁天山花海有机特色林果示范园、自治区龙头企业新兴际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伊犁农场”特色林果品牌。二是用品牌造就价值,突出创意产品包装,注重果品外形,强化优质服务,利用微信、抖音、参展等多途径开展品牌宣传推广,主动寻求与知名商超、大型企业合作,实现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三是积极开展”认证,大力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切实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农产品质量的安全、优质、无污染。全县累计“两品”农产品18个,其中绿色食品11有机农产品7个。

品牌宣传氛围化。一鼓作气打造国家农安县品牌,全力提升国家农安县影响力。一是利用电视台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体宣传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二是在城区主干道、高速路口、大型生产基地树立大型宣传展板,提高大众对国家农安县的知晓率。三是印发《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展板》、《伊宁县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明白纸》、《禁限用农药兽药鱼药名单》等宣传材料以现场宣传的形式,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四是成立技术团队下沉到生产一线,指导生产主体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安全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