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荒地种出甘甜葡萄 果农喜获丰收
2022-09-14   伊宁县零距离

进入九月下旬,伊宁县萨木于孜镇的红提葡萄喜获丰收,当地果农正在忙着采收销售,处处一派繁忙景象,而产自于荒山的葡萄因为其独特的土壤和光照条件,口感格外甘甜,深受大家的喜爱。这几天,在萨木于孜镇北山坡巩林胜的葡萄种植园里,一串串紫红色的红提葡萄晶莹剔透,沉甸甸地坠在葡萄藤蔓上,散发着浓郁的果香,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在对刚刚采摘下来的红提葡萄进行挑选、装箱。

伊宁县萨木于孜镇艾西热甫村葡萄种植户巩林胜说:“400亩地一年的产量在400多吨,产值可以达到400多万,经济效益还是相当可观。”萨木于孜镇位于伊宁县以东,距离县城50多公里,在这里的北山坡片区因为地理和气候原因常年荒芜。2012年,当地开始启动土地改良行动,铺设滴灌、修建水利等基础设施,向荒山要资源、向干旱要效益,发展起了林果业,而巩林胜就是当时第一批葡萄种植户。伊宁县萨木于孜镇艾西热甫村葡萄种植户巩林胜说:“我们这儿是逆温带,海拔大概在600米至700米之间,种出来的水果是甘甜的,口感特别好。日照光照特别充足,而且都是农家肥种出来的,浇灌的也是天山的雪水和喀什河的水。”经过10年的不断发展,如今,巩林胜已有葡萄园400多亩,品种也逐渐统一改良为更具有市场价值的红提。每年,他家的葡萄早早就被疆外省市的大客商预订一空。今年,来自河南郑州的客商李永顺在葡萄刚刚成熟的时候,便来到葡萄园抢购葡萄,一包包打包成箱的葡萄正在源源不断搬运到他的保鲜运输车辆上,这些红提葡萄将在经过几个月的冷藏后,在春节前后出现在河南郑州的大小商超里。河南葡萄收购商李永顺说:“我是提前一个星期就过来了,订了400多吨葡萄,葡萄装好后,我们就拉走。拉走后储备,到了过年的时候再卖。”伊宁县萨木于孜镇艾西热甫村葡萄种植户巩林胜说:“我们这儿的客商每年都是络绎不绝的,而且客商对我们的水果都是认可的,所以每年都会有固定的订单。”

在荒地上种植葡萄,巩林胜的成功经历只是当地的一个缩影。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努力,截至目前,萨木于孜镇在北山坡共开发出荒地近5000亩,并且都发展成为了林果基地,一片片绿色的果园犹如一块块绿色翡翠镶嵌在北山坡上,成为了当地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伊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骆春梅再努拉祖力普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