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犁州人大常委举行宪法学习专题讲座
2022-12-05   伊犁零距离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伊犁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机关在岗干部及各县市人大系统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并邀请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富新梅开展宪法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中,富新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理论维度、制度维度、实践维度讲述了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阐明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人民为什么选择宪法中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此次讲座,州人大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对宪法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和信念。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干部刘亮星在谈到学习感受时说,作为一名基层立法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前行。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使宪法精神、原则和规定更加具体化、接地气,以实际行动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州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四级调研员刘旺海说,要坚持以宪法为根本遵循,坚决把宪法精神贯彻到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看好“钱袋子”主题,自觉融入全州工作大局,把预算法、审计法、国有资产管理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作为财经监督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江尔森·努尔阿西表示,人大工作是法律性、程序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做好人大工作,离不开法。无论是立法或是监督、选举任免、决定重大事项等,我们都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进行,要做到用法之前先学法、指导工作依据法、作出决议符合法,宪法、法律规定的职权要行使到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人大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热孜燕·阿布力孜和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