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2021年伊宁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02-23  

2021年1月18日在伊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伊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阿地力·买买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伊宁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全县上下在克难攻坚中奋力前进、勇创辉煌的五年,是各项事业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在长治久安伟大征程中阔步前进的五年。我们在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县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着力聚焦总目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转型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6年至2020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64.77亿元增长到93.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03亿元增长到5.61亿元;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9.35亿元增长到17.85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980万美元增长到6124万美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到18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66.71亿元。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由77万吨增长到81.08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五连快”,由11876元增长到15091元。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成功入围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遴选名单。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大批企业投资落户,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升级为州级重点园区,并被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煤炭产量达1073万吨以上,煤制气产量达到10.45亿立方米,黄金产量达4.2吨。商贸物流业稳步发展,建成2个商贸物流园、1个县级电子商务产业园,9条铁路专用线建成并投入运营。旅游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接待游客1065.44万人次,年均增长57%,收入54.68亿元,年均增长74%。持续深化对口援疆,累计投入援疆资金7.21亿元,高质量完成社会福利中心、南通实验学校等115个精品援疆项目,援疆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五年来,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遏制,存量有序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圆满完成,获得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奖。

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一大批涉及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新增就业3.1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1.5万人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全覆盖,新改扩建幼儿园108所,学前儿童“应入尽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12%。职业教育加快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常态化开展,先诊疗后付费等便民利民措施全面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医保体系逐步健全,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应保尽保”,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政策,低保覆盖面适度扩大。新建城市道路11条,通村柏油路全覆盖。改扩建县城自来水厂,托海水厂被水利部遴选为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完成农村安居富民工程19250户,新增公租房173套。完成棚户区改造5184户、老旧小区改造9644户。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建成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五年来,我们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各项改革向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标准建成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五年来,我们着力提升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广大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全面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8件、政协委员提案354件,办复率均达100%。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七五”普法亮点纷呈。全面完成国务院大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从严纠治“四风”“四气”,县本级发文和会议数量大幅缩减,“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压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反腐成效显著。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刻骨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1+3”重点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知责担当、攻坚克难,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4亿元,增长6%;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7.85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84亿元,增长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1亿元,增长15.49%;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6124万美元,增长30.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178元、15091元,增长7%和8%。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防疫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守好“三道门”,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完善救治体系,改造提升23个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2个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发挥成效明显。教育引导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共同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全面提升医疗机构防控能力,规范改造建设3个PCR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到单人单管1.8万管。免费开展9轮全民核酸检测、4轮全民服用中药,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场空前的“战疫”中,广大医护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村(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各级下沉一线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险、坚守岗位,群众众志成城、全力配合,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铸就了抵御疫情、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在此,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向积极配合参与的全县各族群众,向给予大力关心支持的广大企业家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积极组织生产和调运,新增市场主体5000余家,扎实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诉求2174条。为市场主体发放贷款51.93亿元,减税降费8007万元,减免社保3492万元,减免承租国有及私营房屋租金2162万元,降低电价896万元。鼓励居民参与市场消费,累计发放使用消费券2000余万元,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1.3亿元。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馕产业园及24个乡镇配套车间,实现日生产馕40万片,吸纳就业2000余人。粮食种植面积107.11万亩,总产量81.08万吨,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经济、特色作物种植面积20.6万亩,较去年增加2.5万亩。建设州县乡三级林果示范园9个,林果业总产值达7.1亿元。牲畜存出栏分别达到99.51万头(只)、96.79万头(只),畜牧业实现人均纯收入6366元。规范土地流转面积55.5万亩。6个农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积极落实惠农补贴,累计发放7406万元。建设45公里景区通达公路、完善天山花海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丰富托乎拉苏草原茶马互市景区业态。发展夜间经济、跳蚤市场,带动旅游业增收32%以上。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96个,宁新·蓝湾安置小区、黄公活畜交易市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组建17个招商小组,对接洽谈项目150余个,吸引闽陶陶瓷等一批企业落户。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投入,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9355人。加强监测预警,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及时对可能返贫致贫人口采取有效帮扶措施。实施43个扶贫项目,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163元。强化挂牌督战,对有扶贫任务的村包联督战全覆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全部整改销号。脱贫攻坚普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脱贫成效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人民群众生活过得更加充实。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000余人,新增创业人员900余人,带动就业15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3%,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全力做好复学复课,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教育教学井然有序,中、高考等各类考试顺利进行。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建成幸福大院3座,足额发放低保、特困、残疾人补贴等各项救助资金,发放临时救助资金,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科协、社会慈善、侨办、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明显。统计调查、审计、外办、气象、老龄、残疾人、地方志、档案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正确指引的结果,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领的结果,是自治区、自治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南通市无私援助和兵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县部队、驻县单位、驻县企业、社会各界和离退休老干部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县企业、兵团职工,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援疆干部人才,向州直派驻我县的“访惠聚”工作队及其后盾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伊宁县稳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疫情防控方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还有漏洞短板,个别干部存在麻痹松懈思想,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还不到位。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总量还不大,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服务业层次不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用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农牧民持续增收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社会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财政保障压力较大,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脱贫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拓展。在改进作风方面,政府系统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还不严不实,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在主动作为、求实求细、主动服务上还需狠下功夫、持续用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解决,不负人民期待,不负使命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具有“杏乡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在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部分经济指标跨入全州第一方阵,在加快推动新时代伊宁县全面发展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努力书写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伊宁县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厚植发展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一批疆内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更加紧密,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更具活力,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建成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强县,成为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8%以上和9%以上,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科技进步贡献率明显提升。

锚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疆内外发展形势和我县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向“三二一”的方向持续优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全力做强工业经济实力。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把园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传统型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强化招商引资,做大发展增量。主动参与国内大循环建设,推动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深化援疆合作,对标“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着力建设全疆乃至全国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全力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旅游业成为战略支柱产业。

——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夯实能源、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新型城镇化建设达到新水平。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抓手,实施“两霍两伊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县城升级改造和特色城镇建设,提高城镇承载能力,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引导推动人口合理聚集,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生态良好的新型城镇化格局。

——乡村振兴呈现新气象。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产权制度、要素市场等重点改革释放活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经济外向度显著提高。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全州最优的营商环境。

——文化润疆谱写新篇章。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杏乡文化标识更加鲜明,杏乡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健全生态保护机制,持续强化环境治理,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13%,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0%,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魅力杏乡”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对口援疆和兵地融合取得新成果。坚持援疆重心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实施产业援疆提升工程,高质量承接对口援疆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扎实做好教师、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援疆工作,着力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强化“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理念,推动形成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促、经济社会发展共融、生态文明共创的生动局面。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公共安全更为坚实,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十分广阔,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只要咬定目标、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五年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实现,伊宁县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这转承接续的重要时刻,新的动能竞相迸发,各项制度、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为高质量发展迎来广阔前景。从国内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西部地区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回旋空间,面临产业梯度转移和促进内需的重要窗口期,将为我们顺势而为加快产业承接、改善发展基础和环境创造有利条件。从疆内看,自治区党委立足新疆特色优势,提出做强“十大产业”,构建“四大支撑体系”,实施“一圈一带一群”新型城镇化战略布局,这些都为我们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政策机遇,有效助推我县全面开发开放,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从全州看,州党委顶层规划设计,制定“两霍两伊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提出“十四五”谱写“十一个新篇章”新的发展要求和重大举措,为我们确定了基调、理清了思路、明晰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必将激发我县巨大的发展潜力。从县域看,县委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深入挖掘我县人口、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为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上坚定了信心。作为人口大县,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为吸引更多生产要素汇集提供了充沛的劳动力资源。作为途径东五县必经之地,218国道和伊墩高速公路横穿全境,布列开货站及天通伊、矿产品等9条铁路专用线全部投用,突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条件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拥有108万亩耕地、420万亩天然草场的农牧业大县,粮食、油料、果品生产基地和畜牧业生产基地为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作为河谷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区,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已具备承接沿海发达省市纺织和服装产业整体转移的条件和优势,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审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挖掘我们具有的自身优势,聚焦我们发展的时代要求,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在奋进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个总目标”,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统筹”,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动力、以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前提的“三个根本”,努力实现社会稳定呈现新变化、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四个新发展目标”,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杏乡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3%,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地方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十三个方面42项工作:

(一)慎终如始,毫不动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守牢国门、入伊大门和单位小区院门“三道防线”。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和“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持人、物、环境同查,提升疫情防控早期监测能力。精准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强化应急演练,做好人员、技术、设施、物资、场所等应急准备。提升紧急医疗救援保障能力,加强23个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室和发热门诊管理。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二)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3.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23.5万亩小麦种植。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履行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职责,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加快名优特新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以薰衣草、蔬菜等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含复播)达20.5万亩。积极推广中强筋优质小麦品种,创建绿色高效冬小麦示范基地2000亩。高质量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畜牧业布局调整,实现牲畜存栏109万头(只),出栏98.1万头(只),家禽存栏量达到728万羽,肉、奶、蛋分别达到6.33万吨、8.87万吨、5.54万吨。调优畜群畜种结构,黄牛冷配4.65万头,绵羊品种改良36万只。加快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更新林果品种,推广早中晚熟、名特优新品种。加强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推进绿色果品标准化生产,林果业种植面积稳定在16.3万亩以上、产量达到9.81万吨。

4.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自愿、有偿、有序进行土地流转和生产托管。稳步推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新增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加快黄公活畜交易市场建设,打造全疆最大的活畜、农产品交易市场。做大做强全疆知名、全国知晓的农业品牌,打造以“伊犁苹果”“伊宁西梅”为品牌的农业品牌体系,新申报“两品一标”3个、全国名特优新1个。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成果,实现农机总动力增长1.5%,达到41.28万千瓦,农林牧渔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4%。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统筹农村户籍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5.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强化农业面污染防治,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深入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广测土配方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在英塔木镇、胡地亚于孜镇建设1000亩马铃薯甲虫封锁防控示范区。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形成群防群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积极扶持和鼓励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加强瘦肉精、玉米转基因监测,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农资市场、兽药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兽药行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各族群众健康意识。深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做好“院内院外” 六件事,加快农村改厕进度,完成率达到100%。

6.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认识上、观念上、规划上、措施上、政策上、产业上、机制上、体制上“八个衔接”,持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造血功能”,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持续跟进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可能返贫的脱贫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实施好各类扶贫项目,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高质量完成扶贫项目资产移交,确保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被侵占。坚持把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作为巩固脱贫的主要抓手和重要举措,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教育引导等方式积极鼓励脱贫户发展优质畜牧业、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和特色林果。依托伊东工业园区和本地务工渠道,通过公益性岗位、自主就业等方式,保持有劳动力脱贫家庭至少1人就业。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把市场消费、产品销售、农民增收串联起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四)聚力提质增效,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7.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加快聚集,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力争年内完成“企升规”5家,工业总产值达到69.24亿元。积极推动煤制气、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差异化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15万锭纺纱项目建设,大力支持西部黄金、金川矿业技术改造,培育形成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不断壮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新疆健骅等7家企业落地投产,培育形成产值超亿元企业3-5家,努力建设全疆最大的家纺坯布织造基地。力争家纺服装园招引落地企业7-10家,将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打造成县域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持续壮大馕产业,加强包装设计和宣传推介,不断开拓对外销售市场,力争疆内外日销售馕50万片以上。做精做优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大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扶持壮大冠通生物、托乎拉苏牧业、博泰面粉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6家、年产值超5亿元企业1家。抓好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商品质量监管力度,以品牌建设推动质量强县建设。

8.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调整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及产业布局,完成伊东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形成“一园三区”格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完成AB区45千米供水管网及高位水池、城南产业区配套设施、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蒸汽管网建设,提升产业聚集承载能力。做优做强现代煤化工、纺织服装、矿产精深加工等6大主导产业,加快庆华煤制气输煤管廊、龙腾海泰技改等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激发园区活力和内生动力,力争将伊东工业园区打造成为百亿级园区。

9.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材、汽车交易、农机等专业市场,强化伊东工业园区、胡地亚于孜镇物流基地建设,加快物资转运,降低流通成本。重点打造绿色有机农副产品线上品牌,力争实现线上线下交易总额突破9000万元。抓好农村电商县乡村三级流通体系建设,电子商务向农村延伸全覆盖,健全城乡配送体系,完成电商培训700人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服务业。统筹建设城乡融合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合理规划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完善便民消费设施。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为消费提档升级营造新环境。

10.切实加强财源建设。着力引进财源,不断做大财源增量,用好用活各项财税优惠政策,深入挖掘潜力,抓好庆华能源、金牌明珠、阳光陶瓷等重点企业税源培植。壮大骨干财源,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重点培育西部黄金、金川矿业、闽陶陶瓷、龙腾海泰、永宁煤矿等企业,点对点为纳税大户、成长型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夯实财税增收基础。培育新兴财源,落实产业发展政策,大力发展新型建材、现代煤化工、硅基、贵金属冶炼与精深加工等产业,推动财税高质量发展。支持金融主体做大做强,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坚持把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作为重要指标考核,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好管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禁违规变相举债。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地下保单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11.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围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及科技创新实情,力争落地科技项目1个以上。推进认定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力争科技创新平台取得新突破。鼓励各类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申报科技项目,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不少于10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扶持培育冠通生物、西部建设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鼓励农牧民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五)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12.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加快谋划一批强基层、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滚动接续机制,不断提高储备项目质量。坚持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抓好低效闲置土地清理、批而未用土地消减,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土地利用率。开展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13.实施“项目大攻坚”行动,谋划推进重点项目120个以上,完成投资75亿元以上。产业发展方面,实施闽陶陶瓷年产202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生产线、龙腾海泰碳化硅、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全产业链、5G网络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能源方面,实施庆华400万吨井工矿、皮里青露天矿和2万千瓦风电等重点项目。电力方面,新建阿热吾斯塘镇、巴依托海镇35千伏变电站2座,新增、改造10千伏线路61千米,增换配电变压器54台,强化愉群翁回族乡、巴依托海镇、喀什镇、萨木于孜镇等10个乡镇电力基础。农林水利方面,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中小河流治理、120公里农村老旧自来水改造等重点项目。综合交通方面,实施G218线伊宁市过境公路、G577线精河—伊宁县公路、伊宁县—伊宁市—霍城县北山二级资源路和50公里农村公路等重点项目。生态环保方面,实施“四废”无害化资源化协同化处理项目。

(六)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14.实施“两霍两伊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调整优化空间布局。积极推进维吾尔玉其温乡、温亚尔乡撤乡设镇。

15.美化城市景观,改造提升314省道绿化,实施文明路、火车站路亮化工程,全力打通和平西路东延段等“卡脖子路”和民主路等“断头路”,启动吉尔格朗河景观公园、人民广场改造更新项目。

16.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3000户棚户区改造。投入5亿元,建设双星家苑二期、家乡好商业综合体、容城公馆等房地产开发项目。

17.完成墩麻扎镇、胡地亚于孜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墩麻扎镇集中供热项目,规划布局胡地亚于孜镇供水改造工程,积极纳入县城供水体系。新建改造供排水管网4.5万米、供热管网3200米、积极改善1万人饮水条件、完成天然气入户2万户、道路硬化5.5万平方米。投入1亿元,启动愉群翁回族乡等6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完善垃圾收运处置系统,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综合设施,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

18.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服务品质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管控责任体系,严控新增违章建筑,严厉打击非法占道停车行为,营造群众良好生活环境。

(七)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实现特色旅游新突破

19.推进景区晋档升级。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启动《伊宁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挖掘县域旅游资源,构筑“四区一带一环”旅游空间布局。完成伊宁县—托乎拉苏景区道路建设,提升改造茶马互市项目,完善天山花海基础设施。加快补齐旅游环线景点、旅游交通、住宿等短板,着力解决“三难一不畅”问题,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推进托乎拉苏景区创建国家5A级、天山花海景区创建国家4A级。积极打造天鹅小镇、花儿小镇,加快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旅游民宿,带动乡村旅游,增加农牧民收入。实现全年接待游客545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27亿元以上。

20.丰富创新营销模式。利用“三微一抖”等多种形式营销,开展全方位、立体式、不断线、全媒体的旅游宣传推介,开发旅游客源市场,扩大游客规模。积极参与各类旅游交易会、文旅节展活动等,推介优势旅游资源,推动人才、资金和项目向旅游产业集聚。加快智慧旅游一体化APP服务体系建设。做强民俗文化旅游、节庆旅游等特色品牌,打造“伊犁礼物”10个以上。鼓励支持定制消费、信息消费等商业新模式,积极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商业为一体的夜经济商圈、步行街和特色街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八)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活力

21.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临近口岸优势,深度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河谷铁路货运组织,实现货物吞吐量500万吨以上。加快打造外向型产业生产基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培育壮大卓万服饰、博德服饰等外向型企业,新培育外贸企业3家,力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680万美元。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围绕优势主导产业补短板,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小分队招商,着力在引进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配套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年内引进超10亿元项目1-2个、超亿元项目3-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65亿元。

22.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政府部门权责事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继续大力清理多部门、多层级实施的重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围绕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自助办”。加快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让更多事项向乡镇、村(社区)延伸,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23.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推动现有国有资产资源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精简组织架构,激发企业活力,构建现代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运营效率。

24.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政策措施,全面排查系统显性和隐性壁垒,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享受法律保护。鼓励民营企业因地制宜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建立清理和防治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让民营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九)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

25.持续推进污染防治。严把项目审批关,杜绝“三高”项目落地。加强城镇大气污染治理,协同做好“奎—独—乌”“伊宁市及周边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同防同治。继续加大煤炭、水泥、煤化工等工业污染防治,实行采暖季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强化工业企业排放管控,推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年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河道“四乱”问题整治,加强有色金属、纺织等行业水污染监管,加快推进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强化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面开展土壤状况详查,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率达到100%。加强涉重金属行业监管,推动重金属污染减排和治理。

26.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保护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和湿地系统治理,持续加大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保护区和伊犁雅玛图国家级湿地公园保护力度。严格执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政策,实施草场禁牧84万亩,草畜平衡393万亩。强化国土绿化和矿山治理,提升绿化覆盖面积,完成退化林修复3000亩,实施20个村绿化建设。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做好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疣鼻天鹅保护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27.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实施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车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强化节约意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十)强化民生保障,增进各族群众福祉

28.实施扩大就业工程。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多渠道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4700个,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以上,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万人次以上,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00人次。多渠道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以上。大力推进根治农民工欠薪行动,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

29.实施增收致富工程。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探索通过土地、草场、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

30.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巩固学前教育成果,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探索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提升普通高中优质化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大校舍、教师周转房建设,改善师生住宿条件。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加强教师培训,执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1.实施全民健康工程。以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核心,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县人民医院内科和感染科病房楼建设项目,启动14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急处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控制行动,加强新冠肺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疾病防控。继续推进妇幼健康服务,扎实做好“母婴安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迎接国家“两纲”全面验收。持续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体系,继续严厉打击违法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32.实施社保扩面工程。将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保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积极落实退伍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各项补贴政策,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双拥氛围。

33.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2408户安居富民房建设,实施安置小区建设。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三年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问题。

34.实施煤改电工程。着力改善群众供暖条件,实施好煤改电工程,逐步推进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民使用电采暖,提高清洁能源比重。

35.实施公共安全保障工程。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高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标准,加快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36.实施稳定惠民工程。

(十一)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37.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家庭、进社会。梳理盘点历史文物古迹,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开发,加大对弓月古城、喀什河龙口等文物古迹研究,深入挖掘历史内涵,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38.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改善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传承和延续杏乡文化,整理完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伊犁赛乃姆》。巩固提升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健全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体系网络,开展“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文化下乡”系列活动。加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统筹城乡体育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质。

(十二)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39.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开展“五同三送十个一”“三进两联一交友”等系列活动,推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推进嵌入式居住环境构建,有计划、分批次打造互嵌式示范小区2个。组织申报一批民族团结模范单位,努力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40.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十三)深化对口援疆兵地融合,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41.充分借助南通产业优势、教育优势、人才优势,坚持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改善民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突出产业援疆促进就业,发挥伊犁(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园平台作用,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南通纺织服装产业向我县轻纺产业区转移,促进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深入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和卫生援疆,提升本地人才的能力素质。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文化润疆为抓手,促进与南通市的文化交流。

42.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发展共促、生态共创的原则,积极推进与七〇团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创建活动,扎实做好招商引资、产品推介、养老事业发展、务工子女就学等10件实事,切实推动兵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不折不扣将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持不懈提升能力水平。坚持系统观念、增强执政本领、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施政水平,切实提高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一线服务项目和企业,在一线发展和解决问题。巩固提升基层减负成果,持续改善文风会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三)以上率下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办好自己的事情。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奋斗精神,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狠抓政府系统效能建设,建立高效干事队伍,持续提升工作效能。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担当、争取新作为。

(四)持之以恒推进依法行政。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贯彻《民法典》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力支持司法机关履行职能,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持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办好“互联网+督查”“12345政务服务热线”舆情回应,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坚定不移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力支持纪委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伊宁县、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杏乡篇章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