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1-02-16   伊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自治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制作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信息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伊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xjyn.gov.cn/)“政务公开”栏目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伊宁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联系,地址:伊宁县吉里于孜大街16号;邮编:835100;电话:0999-402168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伊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自治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根据自治州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制度。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力度,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前期调研、采集定稿、后期校对和经验总结,强化信息内容审核机制,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完整准确,形成“有人管、有人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县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筛查,确保信息发布的程序规范严谨;对网站发布的各类政策法规和党政文件按照“三审、三校”的原则进行审核发布;对网站信息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敏感词进行筛查,对所有包含敏感关键词的信息进行及时全面清理。截至目前,伊宁县人民政府网共审核信息1456条,最终发布情况: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454条,概况类信息16条;政务动态类信息96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73条;其中依申请公开信息64条;维护专题专栏11个;新增专题专栏6个;解读信息22条;县长信箱信件120条。

三是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各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于2020年底完成了伊宁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本年新

对外公开总数量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7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7

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12

2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2

0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伊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部门;部门缺乏稳定的人员队伍;政策解读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存在随意性;各乡镇、部门之间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各乡镇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下一步,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大力提升网上办公水平,及时高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伊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