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县人民政府关于伊宁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1-01-08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县长的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伊宁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请于审议。

一、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共提出涉及政府工作的议案、建议12件、其中代表议案1件,建议11件。自交办工作会议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承办单位尽心尽责、求真务实,所有议案建议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办结率达100%,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

(一)建议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件议案、12件建议已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A类)5件,占办结总数的38.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列入逐步解决的(B类)5件,占办结总数的38.4%;因所提问题受客观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待今后研究解决的(C类)3件,占办结总数的23%;未能解决或者是县政府无权限解决的(D类)0件,占办案总数的0%。

通过征询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代表满意11件,占84.6%,代表基本满意2件,占15.3%。

(二)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在胡地亚于孜镇等重点乡镇建污水处理厂1号议案,办理情况:

我县于2020年投资5000万实施伊宁县墩麻扎镇、胡地亚于孜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该项目共分2个点,分别是墩麻扎镇和胡地亚于孜镇,本次建设项目内容为墩麻扎镇、胡地亚于孜镇新建污水处理厂2座,每座处理规模2000立方米/日,新建排水管网21000米,新建排水检查井450座等内容。

墩麻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墙体钢筋绑扎完毕,开始支模和混凝土浇筑;预处理车间墙体钢筋绑扎完毕,开始支模和混凝土浇筑;设备用房正在进行墙体砌筑;服务用房基础回填完,开始墙体砌筑。

胡地亚于孜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截至目前污水处理厂临建、临电设施及监控全部安装完毕;预处理间集水池完成;铁艺围墙完成400m;场地内外施工道路完成;中水库正在基础土方开挖;相关设备已订购。

目前因天气原因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于11月20日停工。

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四个必须”的要求,县政府对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专门安排和部署。县政府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承办的议案、建议由分管县长牵头办理。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的部署,普遍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把建议办理工作摆上了应有的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办理重要的建议,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并层层明确了办理责任,落实了具体承办人员,规定了办理时限,提供了应有的工作条件,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办理程序,注重沟通交流。通过多年办理工作的积累和探索,各承办单位都形成了“办前沟通,了解代表意图;办中走访,完善办理意见;见面答复,确保代表满意;办后汇报,通报落实情况”一整套规范的办理程序以及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了不调研不答复,不与代表见面不答复,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和代表的满意率。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结束后,邀请代表进行集体座谈,通报单位工作情况和建议办理成效,征求对部门工作及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进了与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

(三)强化督查,提高办理质量。县政府办公室同县人大办公室采取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督办相结合,电话督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在督办过程中,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答复不明确、格式不规范、落实不彻底、代表不满意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改进措施。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问题,组织开展再办理活动,及时实施跟踪督查,确保办理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四)狠抓落实,以代表满意为根本。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首先找到代表,了解代表所提议案建议的想法;第二是实地调研、查看议案建议内容,制定办理方案,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督促承办部门办理;第三是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审核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第四是将办理结果向代表当面反馈,征求意见,代表不满意的继续强化办理;第五是强化督导,专人负责对办结的议案建议通过电话、函询、和代表面谈等方式进行核实,代表对落实议案建议如存在不满意,及时责成承办部门迅速整改,对于落实不到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落实到位的继续征求意见,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第十七届县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在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仍存在不足。少数单位与代表们沟通面商征询意见不够,还有的单位办理议案、建议答复文稿质量不高,行文格式不规范。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认真总结以往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围绕提高代表们的满意度,进一步调动代表提出建议议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政府执政为民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所做的伊宁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我们将虚心听取,认真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