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具体措施
2021-09-06   伊宁县卫健委

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基本情况

全县65岁以上老年人28591人,已建立健康档案26986,建档率94.4%。每年为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二、健康管理措施

(一)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就诊服务。通过全民将体检、入户随访、门诊就诊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面对面进行健康指导。截至目前已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服务12467人。

(二)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按照每年一次健康检查的要求,采取入村、入户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已完成9692余人,体检率48%。对体检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家庭医生建议其定期复查或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22413人,家庭医生一年之内为签约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分类干预等工作,针对慢病老年人一年做4次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每年一次给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接受健康管理的老年人5000余人。

(四)提供有偿签约服务。全县2900余人签约有偿服务包,针对这些人群一年之内中西医门诊诊查费、肌肉注射、静脉注射、静脉输液服务费免收,同时开展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下一步,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