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023-02-01  

国家教委新制定的中小学德育大纲中已明确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和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有关精神,尊重学生的人格,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根据学生成长过程的需要,在学校的教育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以达到充分发挥学生潜能、促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主动发展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了解自我、接纳自我、调控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特制订此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目标

1、坚持以人为本,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发展规律,运用心理健康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身心全面和谐地发展。

2、立足教育,重在指导,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心理健康的实践性和实效性,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别差异,尊重学生、理解学生。

3、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力,培养学生乐观的、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

4、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二、具体做法

伊宁县教育系统共有67个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6人,三级61人,心理健康辅导老师238名。2021年伊宁县教育系统将加大对这些教师的培训力度和阵地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有效整合资源,加强阵地建设。各中小学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列入总体发展目标,逐步建立心理咨询室,将心理咨询室作为有效载体,在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学生可通过登门、打电话、发短信、发电子邮件等方式预约。加强师资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各中小学合理配置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的教师已经在学校开展了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面向全体学生的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入学适应调节、考前减压、升学指导,个别的心理辅导主要包括为对优等生、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后进生的辅导,对有心理困扰或有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按专业规范进行个体辅导或团体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并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对教师和学生做心理咨询。三是做好三个结合,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浓厚氛围。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时,注重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同步推进。利用家长会向家长提供有关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的咨询,指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心理特点、成

长规律和教育策略。

三、具体工作计划

1.建立以校长为核心,以德育主任为分管领导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各校的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以后将加大教师的培训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组织举办的各类辅导班,提高师资水平。

2.完善心理咨询室。各学校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作为个别心理咨询的专门场所,它的建立和完善,直接关系到个别辅导的效果,咨询内容主要有学习心理辅导、情绪心理辅导、交往心理辅导、青春期心理辅导、自我意识辅导等等。接受以学生个体或小组为对象的咨询。心理咨询室有专任教师负责,固定的开放时间,固定的场所。心理咨询室建设的环境布置除了符合心理辅导的要求,还要考虑儿童的审美特点。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根据学生实际需要确定讲座的专题,如青春期心理辅导、学习心理辅导、情绪心理辅导、人际交往心理辅导等,原则上每学期举行一至两次讲座,可请心理专家来学校为师生举行讲座。

4.创设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一是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要通过黑板报、宣传展板、橱窗、广播、校园网等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如心理保健常识、调节情绪的方法、教师论坛、学生论坛等等。二是通过教师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和谐的人际关系等人文因素,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健康人格。三是通过创建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以及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氛围,使学生耳濡目染,提高心理素质。

5.各乡镇(片区)学校、县直学校聘请心理教育专家和相关专业人士,开展专题心理教育讲座,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及时和班主任沟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采取微访、电访、走访等形式,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积极引领学生对产生问题的认知并对学生家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让家长了解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学辅助教育的重要性。

附件【心理健康计划.doc已下载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