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开学季,快快读书开启学习模式吧!
2020-09-10   伊宁县

开学季,快快读书开启学习模式吧!

伊宁县图书馆 9月10日

 

2020年9月,又到了开学季。前半年,新冠疫情多多少少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计划和状态,因此,后半年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那就快来读读开动脑筋的书,早点进入学习状态吧。

 

本书单为同学们带来适合各个阶段充电的优质书籍,帮助大家迅速调整状态,赢在新学期的起跑线。

 01

 

和大自然通话的语言是数学,本书试图用通俗的语言,分A、B两个篇章简明介绍数学与大自然的关系。A篇是大自然展现给我们的比较直接的数学因素,B篇是用一些数学推导去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本书还用了大量的照片,并尝试运用诗句串联起大自然的方方面面。


扫描二维码直接阅读该书籍

不知道你有没有产生过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大自然中,许多东西都是圆的?或者更准确点儿来说,为什么球体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几何形状?

比如苹果、西瓜、橙子等水果,太阳、月球等天体,甚至连我们的头都是近似球体的形状。难道是因为大自然喜欢球体吗?

你别笑,事实还真是这样的。通过计算可以发现,在表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球体包含的体积是所有形状中最大的。

大自然仿佛拥有一个非常聪明、节俭的设计者,用最少的材料包裹最丰富的内容。

 

除了球体,大自然里还有许许多多不同的几何形状,比如鱼的头、鸟的嘴是三角形的,有一些山顶历经风雨形成了特殊的方形,还有海边被浪花雕琢成六边形的岩石。

下面就来考考你,在这么多几何形状中,一共有多少种正多面体呢?

大数学家欧拉总结出一个公式:在立体几何中,正多面体的面数加上它的顶点数,再减去他的棱边数,结果一定等于2。

……

 

 02

 

这本书里的内容, 是历史地理知识与道理(包括思想)的结合, 为的是帮助读者从历史的角度认识我们脚下的这片大地, 以及祖先与这片大地的关系。哪些是知识, 哪些是道理, 怎样用知识安排出道理,是这本书希望解决的。

 

扫描二维码直接阅读该书籍

历史和地理,往往都是密不可分的。很多历史事件,要联系着地理问题来说,才更容易弄明白。

比如,西汉名将卫青北征匈奴这件事儿,属于历史;而朔方郡、阴山山脉呢,毫无疑问,属于地理。

把这两个元素加在一起来学习,我们就能明白,卫青大军北征的路线,到底是什么样儿的。再举个例子,我们读到鸿门宴的故事时,如果多问一句:鸿门在哪里?背诵“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的时候,能问一句:鹳雀楼在哪里?那么,一连串的历史事件、地理知识,就可以一次性学到手了。

所以这本书的作者唐晓峰说,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如果在了解历史知识的时候,再加问一些地理问题,是个很好的习惯。

 

 

 

中国古代城市的典型代表,我们第一个想起的,应该就是长安了。长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其实,历史上有两个长安,一个是西汉的,另一个则是唐代的。

西汉长安城的历史,是刘邦揭开的。刘邦把秦朝留下的几座旧宫殿稍微装修了一下,自己就住了进去。

后来到了儿子惠帝那儿,北方匈奴的侵犯愈加严重,惠帝为了加强防护,就在原有的长安城外边,又修了一道围墙。

这样,长安城就有了一个明显的轮廓形状。

长安城真正繁华起来的时候,是在汉武帝那儿。汉武帝雄才大略,也积攒了一些财力,从他开始,宫殿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他修啊修啊,一直修到城墙里边的地面都被宫殿占满了,还没停手。紧接着,又在西墙外面,修了一座巨大的建章宫。

现在,咱们在很多书上见到的汉代长安城平面图,就是汉武帝时期的长安城。

这个长安城相比以前,自然气派很多,不过,要跟唐朝的长安城比,还是差得远呢。

……

03

 

这是一本写给小学生父母的安心之书。孩子升入小学,父母的焦虑指数也随之直线攀升。从择校焦虑到作业压力到校园欺凌到性教育,无一不在挑战父母们脆弱的神经。在作者看来,身为小学生家长,如何能够做到不急不躁、从容而坚定地守护孩子内在生命的自然生长,守护好孩子的童年,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这需要父母的觉醒,更需要父母的成长。

 

扫描二维码直接阅读该书籍

菜虫上小学不到一个月,就学到了之前七年都没学到的绍兴方言,而且全是骂人的话。

蔡朝阳和妻子很是无语,但又不能一味指责,毕竟,这是菜虫首次发现的语言新世界,他只是觉得好玩和新奇,并没有刻意侮辱的意思。

于是,蔡朝阳和妻子坦然接受了儿子的脏话,他们的处理方法是:首先,家长要做到,自己不说脏话。

其次呢,当菜虫说脏话时,夫妻俩干脆不予理会,不表现出震怒和惊讶的情绪,无视就是最好的态度。

他们就这样用“无视”的态度,对待着菜虫的脏话。果然过了一阵儿,菜虫就不太念叨那些学来的脏话了。

蔡朝阳说,其实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完全无菌的环境。脏话不是好东西,但我们没必要屏蔽它,因为这是孩子必须面对的世界的一部分。

只要家长坚持用正确的方式影响孩子,孩子很快就会纠正过来。

 

而有的时候,孩子甚至比父母更懂得如何处理问题,他们也会成为父母的老师。

有一次,菜虫被一个同学打破了头,流了很多血。起因是,菜虫和那个男孩一起闹着玩,菜虫拿布质的铅笔袋,假装砸中了对方脑袋。

于是,那个男孩也把手里的铁质大饭勺,往菜虫头上一砸,因为不知轻重,菜虫光荣负伤。

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是根本坐不住的,认为是谁谁谁欺负了自己的孩子。

但蔡朝阳很快冷静下来,细想想,这无非是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小男孩不知轻重,失手而已,这跟他的品质无关,跟欺负也无关。

之后,当蔡朝阳和妻子提醒菜虫,要离调皮的同学远一点时,菜虫却压根儿没往心里去,继续跟他玩儿得不亦乐乎。

通过这件事,蔡朝阳有了新的感悟:家长总喜欢大惊小怪,孩子略有磕磕碰碰,便一惊一乍,这是把成人思维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但这其实只是孩子们的游戏而已,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游戏中,孩子们才会构建起对世界的认知。

……

04

 

 

总有一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瞬间”,会改变书法史的走向。这些带来变化的节点,可能是某位书法家、某件经典书法作品,或者是某件书法作品的某一点画、笔法、空间、结构、章法,乃至某种趣味。《书写的形态》从中捕捉出了42个精彩的“瞬间”。


扫描二维码直接阅读该书籍

公元353年,王羲之和友人谢安、孙绰等人,在会稽山阴的兰亭畅谈古今、饮酒赋诗。诗会结束,王羲之把这些诗赋整理到一起,写了一篇序,说了说这场诗会的缘由,还有自己的内心感慨。这篇序文就是《兰亭集序》。《兰亭集序》文笔绝佳,“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八个字尽显当时的好天气、众人的好心情。

文章是上等文章,书法更是绝顶书法,《兰亭集序》号称天下第一行书,古往今来为其倾倒的有米芾这样的书法大家,还有李世民这样的皇家帝王。

书圣王羲之,拿手的并不只有行书,还有《黄庭经》《乐毅论》《曹娥碑》这样的楷书作品,《姨母帖》这样的行楷作品,《十七帖》《初月帖》这样的行草书或草书作品。

 

这些作品客观上最为出名的还是《兰亭集序》,那有个问题要问了——既然《兰亭集序》最出名,是不是说明《兰亭集序》书法水平最高呢?是不是说王羲之的行书就比楷书和草书好呢?

其实不能这样说。我们可以把王羲之行书作品《兰亭集序》和草书作品《初月帖》,放在一起对比看看,都非常好。

《兰亭集序》,曼妙俊爽,书法爱好者看这样的作品,可以想象王羲之的笔尖轻灵到什么地步,进而体会手掌、手指和手腕间的微妙配合。

《初月帖》,打眼一看里面的字比《兰亭集序》厚实许多,特别是转弯的地方,方中寓圆,三维效果都出来了。

《兰亭集序》显出笔尖的轻盈,而《初月帖》强调笔毫中段的力度。就笔法来说,《初月帖》是不输《兰亭集序》的。

.

05

 

本书带领我们进入不同种类的植物生活,吸引我们将其与人类的感觉相对比,结果发现我们与向日葵、橡树之间的共同点远远比我们以为的多得多。作者固守科学领域,引领读者在科学的范围内重新考量植物


扫描二维码直接阅读该书籍

达尔文和儿子弗朗西斯对植物生长中光产生的效应十分着迷,他们通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几乎所有植物都向着光弯曲,而且植物的这种向光性和它的光合作用无关。

当时也没人知道植物到底是怎么判断哪个方向有光的。

父子俩选了盆加那利虉草,把它放在一间完全黑暗的屋子里长几天,然后他们在离花盆3.6米的地方点燃了一盏很小的煤气灯。

仅仅过了3小时,虉草就明显向着昏暗的灯光弯曲了。这样的情况让父子二人更好奇了,到底是草的哪一个部位看到了光呢?

于是,他们选了五根虉草幼苗进行对照试验。

最后发现,只有被除掉茎尖的和用不透光小帽罩住茎尖的两株幼苗,没有向着光源的方向弯曲。确证了向光性是光照射到植物苗梢的结果。

 

继发现植物的向光性后,人们又发现了植物的光周期现象,植物不仅有能力探测到光源的方向,还能测算自己获得了多少光。

像大豆、菊花一类的植物,只在日照时间短的时候开花,属于短日照植物;和它们相反的叫长日照植物,比如鸢尾和大麦。

那么,植物测量的是白昼的长度还是黑夜的长度?植物看见的又是什么颜色的光呢?

科学家经过无数次试验,发现鸢尾的体内仿佛有一个光激活的开关,如果在半夜给它们一个红色闪光,它们不需要经历长时间日照,也能开出鲜艳美丽的花朵。

如果红光之后再照射远红光,也就是波长更长一点的红光,它们就不会开花了。但要是在这之后又用红光照一下,它们又会开花了。

这意味着,植物会记住它们看到的最后一种颜色。

……

“我们活着活着,就会受到太多束缚。我们的想象力和心灵,需要自由地呼吸。每当这个时候,应该读一读李白,看一看他是如何去跟自然、跟朋友之间挥洒自如地交流,如何与天地同呼吸,与万人共命运的。这才是真正的浪漫!”

—— 《课本里的古诗词》

扫码进入伊宁县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

 

 

万千图书 | 一网读尽

 

 

附件【2020.9.10开学季,快快读书开启学习模式吧!.doc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