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关于大风蓝色预警的通知
2023-10-31   伊犁州气象局

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台2023年10月30日17时28分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31日下午至夜间,伊犁河谷大部有6级偏西风,阵风8~9级,局地可达10级,大风持续时间较长。

一、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针对极端天气风险情况,切实落实责任,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有力应对,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通报天气变化。

三、林业和草原部门督促森林草原防火相关部门做好火灾预防工作,确保各检查站、巡护队和管护瞭望人员全部上岗到位,落实重点林区草原、重点时间增强防火巡护力量,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林区牧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

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大对电力、建筑、高空作业、野外施工、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行业领域的防范措施,加强特殊作业管控,要突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等危大工程以及围挡、工棚等临时设施的安全检查,提高大风天气防倾覆、防坠落能力。同时要加强城镇生命线工程及市政工程的安全检查,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排查安全隐患,维护检修安全设施,确保极端天气下的城镇要素供应到位。

五、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山区路段需及时开展防范工作,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在此路段行使的汽车应注意交通安全。加强山区偏远地区道路施工工地的安全防范措施,极端天气做好施工人员的安置

六、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大风情况加强对相关路段的道路交通管控,做好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线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驾驶人员的警示教育,做好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驾驶的宣传工作,做好防侧翻的预防措施,做好安全驾驶。要求司乘人员应及时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道路交通管制信息。同时,要加强因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

七、农业农村部门加大指导设施农业力度,及时排查农业大棚安全隐患,做好设施农业大棚防风工作;加强畜牧业生产安全管理,并提前做好草料储备和牲畜棚圈加固。

八、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和收治定点医院、临时救治点等场所安全检查巡查,对临时启用的帐篷进行加固,对预判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构建物,应及时将人员转移至安全地方。

九、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指导旅游景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适时对危险路段、景点采取限行、关闭等措施。要加强进山旅游、野外宿营游客管理,及时提示游客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并做好游客告知和疏散转移工作。对林区和重点草原防火区经营旅游店、施工单位要做好防火宣传。重点林区要及时清理可燃物,加强巡逻做好记录抓好防火检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巡逻做好防范,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不符合要求的地段,要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确保草原防火隔离带真正起到防火作用。

十、自然资源部门紧盯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高风险区,及时安排群测群防员做好巡查监测工作,加强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

十一、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对生产车间、原料和产品库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检,加大对液体危险化学品的非常态监管做好化工生产装置工艺管线、防泄漏、防静电、防火、防爆等工作。认真做好生产车间、库房的供暖工作,加强对遇湿易燃物品储存场所的防潮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储罐、阀门、输送管道等冻裂或堵塞而发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引发事故。对一些不适宜在大风天气状况下生产作业的施工作业现场,要督促采取必要的安全管控或停工措施。加油站、加气站和油库要加强对罩棚区、站房屋顶等重点区域的巡视。

十二、矿山企业要尽量减少露天开采系统、排土场等地面作业;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旦发生停电,要立即撤出井下作业人员,启动备用电源保证通风和排水,确实不能保障通风和排水的矿井,恢复生产前必须加强瓦斯排放和监测工作,防止发生事故。企业在保供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要加强通风、排水、提升、供电、瓦斯抽采等重大设备设施维护,提升矿井灾害治理能力和安全保障程度。在进行排险等危险作业时,要严格落实安全作业规程,安全员全过程监护,确保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

十三、各乡镇(片区)、村(社区)做好居民大风天气期间用火、用电宣传,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等。室外严禁随意焚烧秸秆,谨防发生火灾。严禁使用带病电器或超负荷使用电器和违规使用电器设备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

十四、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联合消防等综合救援队伍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灾情,要在第一时间用电话报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置,做到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书面报告,伊宁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室402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