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关于降雪寒潮天气预警的通知
2022-02-14  

应急预警〔20225期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北疆多降雪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2210号)精神,结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气象台2022年2月13日12时发布寒潮天气预报:预计2月14日夜间至16日夜间,伊犁河谷大部有中雪(累计降雪量3~6毫米),部分地区大雪(累计降雪量6~12毫米),北部沿山局地暴雪(累计降雪量12~20毫米),5级左右偏西风。各地新增积雪3~15厘米。降雪主要时段在14日夜间和16日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河谷气温下降8~10℃,山区局地降温10℃以上,将出现寒潮天气。16日夜间河谷大部多云转晴,17日早晨河谷西部最低气温将降至-16℃~-19℃。19日以后,各地升温明显,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5℃以上。现就做好州直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1、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针对降雪、寒潮天气,要切实落实责任,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有力应对,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加强多部门会商联动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度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保证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应急响应快速高效,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2、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做好重要交通干线疏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因地面积雪、昼融夜冻、能见度差、道路结冰易形成冰雪路面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工作,做好除冰除雪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道路交通运输企业要加强重点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大对驾驶人员的警示教育,特别是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要严防车辆碰撞、倾覆和危险物品泄漏,做到安全驾驶,做好防滑、防冻和防侧翻的预防措施。  

3、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通报天气变化。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对景区的巡查力度,针对性安排冰雪旅游工作,遇暴雪、强降温等极端天气做好游客疏散转移工作。

4、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城市生命线工程及市政工程的安全检查,督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排查安全隐患,维护检修安全设施,确保降温天气下的城市要素供应到位。

5、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做好农业大棚的加固、清扫棚面积雪和增温补光工作。山区暴雪和强降温天气对牧业生产和牲畜转场有不利影响,应确保牧道畅通,并提前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

 6各职能部门督促辖区内矿山、尾矿库、野外作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单位开展全面检查,针对当前气象情况,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监督企业认真排查、整改在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

 7、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联合消防等综合救援队伍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加强应急信息报送工作。凡发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要在第一时间用电话报告,做到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书面报告,不得迟报、缓报、漏报、瞒报,确保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