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关于暴雪大风霜冻天气的预警通知
2021-10-03  

伊县应急预警〔202174期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

【新疆应急管理厅】10月6日白天至8日夜间,伊犁州山区等地的局部有暴雪,累计降雪量15~24毫米,新增积雪10~30厘米;北疆最低气温下降8~10℃,上述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至-7℃~0℃,山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0℃~-15℃,北疆大部等地的部分区域将出现霜冻;北疆风口风力9级左右、阵风11~12级。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做好暴雪、大风、霜冻防范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报预警,确保及时预警、有效避险。气象部门加强天气过程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通报天气变化;自然资源部门加强防范,紧盯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高风险区,及时安排群测群防员做好巡查监测工作;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全面排查景区风险隐患,如遇强降水、大风、暴雪等极端天气及时关闭风险较大的户外旅游项目或景区,并做好游客告知和劝阻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加大对建筑行业监管力度,如遇霜冻、大风、沙尘天气,及时督促停止室外作业;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根据降雪和道路结冰情况,及时在相关路段做好交通疏导工作;消防救援队伍提前预置布防力量,紧急情况下做好受威胁人员转移避险安置工作。所涉及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各相关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指导各有关行业部门和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严防因恶劣天气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工作能力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要完善预警手段,各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局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明确各部门职责、信息通报程序及方式,完善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预警工作机制。在接到各类预警信息和警报后,要及时向有关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发出预警通知,督促其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企业要及时掌握各类气象、汛情,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灾害性天气的各项防范措施和隐患排查工作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灾害性天气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各项防范措施,认真落实隐患排查工作。一是结合本单位特点,做好暴雪、大风霜冻等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做好抢险队伍和救援装备、物资的应急准备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二是及要时做好暴雪、大风、霜冻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及对公路、铁路、电力等生产设施造成破坏的防范应对工作。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认真检查塔吊、物料提升机等垂直运输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对临时建筑,妥善安置易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排除安全隐患。三是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要督促辖区内矿山、尾矿库、野外作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单位开展全面检查,针对当前气象情况,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监督企业认真排查、整改在防范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企业存在隐患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停产撤人,确保安全。四是目前正处在旅游高峰时段,进山游客要注意山区暴雪、大风降等天气户外旅游活动特别是进山驴友注意野外安全,尽量采取避开方式、景区要根据灾害性天气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景区以及进入景区道路存在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重大隐患的,要停止经营,确保游客安全。五是山区雨暴雪、霜冻天气对牧业生产有不利影响,提前做好牲畜防寒保暖及补饲工作。

四、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工作

各乡镇片区、县直属各部门、各单位、辖区企业要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灵敏、信息畅通。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发现存在问题,主要领导要在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不得迟报、缓报、漏报、瞒报各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