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关于印发《伊宁县2023年远冬草场牲畜转场方案》的通知
2023-10-10   伊宁县政府办公室

伊县政办发202340

《伊宁县2023年远冬草场牲畜转场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伊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26日

伊宁县2023年远冬草场牲畜转场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北疆片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伊犁州防灾救灾保畜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利用和保护草原,加快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确保赴远冬草场越冬的牧民及牲畜安全有序转场,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自治区、伊犁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按照“宜转则转、宜留则留”的原则,科学安排牲畜转场,实现草原保护与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二、基本情况

伊宁县牧民主要分布在喀拉亚尕奇乡、阿乌利亚乡、麻扎乡三个牧业乡。共有牧民498818518人,牲畜278618头只,其中牛25762头、羊246803只、马5103匹、骆驼950峰。

三、转场计划及方案

2023年计划转场到远冬草场的牧民377户,牲畜10.4万头只,比2022年减少411.15万头只牲畜,减少10%2024年计划转场332户牲畜9.24万头只,比2022年减少862.31万头只牲畜,减少20%2025年计划转场291户、牲畜8.09万头只,比2022年减1273.46万头只,减少30%

(一)转场工作思路

1.只转母畜。引导牧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养殖效益为目的,合理利用现有草场资源,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要求冬季转场只转生产母畜和后备母畜,利用目前牛羊市场价格回升的大好时机,将架子畜、弱畜、淘汰畜及时出售或育肥,减轻牲畜越冬经济压力,提高养殖效益。

2.逐步减少转场数量。一是冬季转场长途跋涉,会严重消耗牲畜的体力,并造成一定应激,导致部分牲畜死亡。二是如在转场途中遇到暴风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将给牧民带来更大的财产损失。三是远冬草场冬季狼、野猪等野生动物较多,经常发生野兽袭击牲畜的现象,给人、畜安全带来很大隐患。四是牧民居住条件简陋,生活极其艰苦,生活幸福指数大大降低,如遇暴风雪等极端天气,实施救援较为困难。鉴于上述原因,各乡镇(片区)要积极引导牧民尽量减少牲畜到远冬草场越冬数量,大力推行舍饲养殖。

3.实行机械化转场。机械化转场具有效率高、牲畜体力消耗低、应激小等优点,各乡镇(片区)要大力宣传推广,转场前做好转场车辆登记、备案、审核、检修等工作,禁止使用“三无”车辆拉运牲畜。届时,根据县财政情况,对机械化转场的牧户予以适当补贴。

(二)转场日期、方式及路线

1.喀拉亚尕奇乡:于1020日开始,108户牧民4.02万头只牲畜全部实行机械化转场,转场车辆沿国道218线,经过果子沟到达博州温泉县卡昝、鄂托克赛尔及博乐市三台、四台等草场。

2.阿乌利亚乡:于1022日开始,转场192户牧民、4.45万头只牲畜,实行徒步转场,经库尔赛牧道转场至精河县大河沿子、赛力克特等草场。

3.麻扎乡:于1120日开始,转场70户牧民1.68万头只牲畜,实行徒步转场,经库尔赛牧道转场至精河县大河沿子、赛力克特等草场。其余280.84万头牲畜转场到尼勒克县夏格来尼勒克和阿恰勒等近冬草场。

(三)转场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牲畜转场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牲畜转场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长:阿地力·买买提(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夏依扎提·居马洪(县委常委)

阿布力哈依尔·哈依尔别克(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员:龙(县财政局局长)

李天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俊龙(县民政局局长)

岚(县卫健委主任)

侯世杰(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天泽(县交通局党组书记)

哈依夏·叶尔塞依提(县林草局局长)

肖开提·吾拉吉丁(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各乡镇(片区)行政主要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李天龙同志担任,各乡镇(片区)成立由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牲畜转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牲畜转场管理工作。

2.部门职责

农业农村局:承担牲畜转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转场工作的部署、指挥、协调、督导,组织乡镇做好转场牲畜饲草料储备等。(责任人:李天龙)

财政局:负责转场资金保障,如:转场资金拨付、机械化转场补贴发放等工作。(责任人:张龙)

林草局:负责博州与我县草场纠纷的调解,协助农业农村局做好饲草料储备及远冬草场救灾饲草料的供应等工作。(责任人:哈依夏·叶尔塞依提)

公安局:主要负责转场期间的秩序维护、交通疏导、转场车队的带队等工作。(责任人:侯世杰)

交通局:负责转场期间的道路安全、车辆调配、交通卡点的对接等工作。(责任人:王天泽)

卫健委:负责协调乡镇医护人员随行转场,做好转场牧民医疗服务工作。(责任人:杨岚

气象局:负责转场期间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向转场牧民发布转场期间天气变化情况。(责任人:黄辉)

民政局:负责远冬草场救灾生活物资的储备及发放工作。(责任人:张俊龙)

畜牧兽医发展中心:负责转场牲畜疫病防控、小畜配种以及转场过程中防疫卡点的对接等工作。(责任人:依尔江·那肉孜汗)

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掌握牲畜的免疫情况和健康状况,加强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检疫和监测排查以及耳标佩戴等工作。(责任人:肖开提·吾拉吉丁)

各乡镇(片区):负责统筹落实牲畜转场过程中组织牧民、集中牲畜、车辆雇用,组织人力装车、卸车、拉运跟车,做好牧民生活保障等具体工作,确保牲畜转场工作有序推进。(责任人:各乡镇长)

3.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片区)、村要通过大喇叭、升国旗仪式、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牧民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引导牧民转变养殖观念,冬季将生产母畜转场到冬草场放牧,把架子畜、弱畜、淘汰畜留在定居点育肥出售,提高经济效益。

4.精准摸排底数。转场工作开始前,麻扎乡、喀拉亚尕奇乡、阿乌利亚乡等有关乡镇要认真做好摸底登记工作,精准摸排需要转场至远冬草场的牧民人数、牲畜量等情况,提前做好转场车辆、物资储备等工作,按照先远后近的顺序,分乡镇、分片区、分步骤推进转场,把转场工作精准到每一户、每一人、每头畜。

5.加强协调配合力度。转场时,县牲畜转场工作领导小组与博州温泉县、精河县做好对接,各乡镇领导靠前指挥,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引导,气象部门做好天气预报,畜牧兽医部门做好动物防疫及产地检疫工作。

6.做好动物防疫和小畜配种工作。牲畜转场前,必须免疫口蹄疫、牛结节病、小反刍兽医、布病等强制疫苗,未经免疫、未佩带耳标、未持有检疫合格证的牲畜禁止转场。做好小畜配种工作,牲畜转场前,必须对适龄母羊实施配种,想方设法提高母羊受胎率,减少空胎。

四、做好定居点牲畜越冬渡春工作

(一)加快牲畜出栏。各乡镇(片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牧民树立效益观念,增强市场经济意识,在保护基础母畜及后备母畜的基础上,及时对商品畜及淘汰畜进行出栏上市,缓解草畜矛盾,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

(二)加强饲草料储备。各乡镇(片区)要引导牧民,通过到农区乡镇购买、草场打草、饲草地种植等方式,贮备足够的饲草。县内3座饲草料储备库要加大饲草料储备,做好远冬草场牲畜缺草应急准备。

(三)加强棚圈建设。在冬季来临前,各乡镇(片区)要引导牧民加强牲畜棚圈建设和维修,向牧民宣传利用低息金融产品黄公贷开展棚圈建设政策。(黄公贷单笔支持额度最高30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3年息4.9%-6.0%。)

(四)建设养殖小区集中育肥。有条件的乡镇,如喀拉亚尕奇乡喀拉亚尕奇村可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建设养殖小区,供牧民使用开展育肥生产。

(五)强化畜牧科技服务。各乡镇(片区)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各牧民家中开展科学养畜技术宣传,推广快速育肥、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及动物疫病防治等养殖技术,提高养殖水平。


伊宁县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