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南通援疆|流淌在乡音中的感动!南通援疆干部募资助“如皋村”改善出行条件
2022-05-31   江苏援疆伊犁

“我是党员,听党的话就来了。”5月29日,拉着家乡援疆干部陈波的手,王振礼讲述着当年那段历史。正是他响应号召在1960年带领如皋戴庄乡的240余支边青年来到巩留县向阳公社三大队五小队支援、建设边疆,自此这里就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如皋村”。

“如皋村”在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莫乎尔村,是一个由汉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构成的多民族村。现有各民族村民2000多人。汉族约占半数,其中80%是当年支边的如皋人及其后代。这批吃苦耐劳的如皋人在一片荒芜之地建起了一个宜居的村庄。村里处处洋溢着如皋气息。村里的道路被称为“如皋路一巷、二巷、三巷”,村委会的墙上则醒目地写着“如皋精神薪火相传”八个火红的大字。

由于年久失修,村里部分道路面临破损、坑洼不平等状况,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如皋籍援疆干部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深为援疆前辈奉献精神感动的同时,也萌发了帮他们一把的想法。目前正在援疆的干部人才队伍中有众多如皋籍成员。

陈波随即召集了部分如皋籍援疆干部人才商量此事。所有人一致支持成立援建“如皋村”道路小分队的提议。小分队成员有教师、医生、干部等,工作单位有在如皋的,也有在南通市区及其他县市区的。

小分队深知仅仅靠这几个人的捐助对于修路而言肯定是杯水车薪。小分队积极争取到南通援疆工作组和新疆如皋商会的大力支持。得知这一情况的张家港工作组陆德峰(如皋籍)也拉来了张家港援疆工作组的支持。

经过多方协调,在援伊小分队的努力下,自治区民政厅批准了“续如皋情,修援疆路”的公益募捐活动。该募捐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目前已募集了近二十万元资金。

这一批南通援疆干部任期接近尾声,也许他们无法亲见道路的落成。但大家表示,他们这一批援疆干部离开了,还有下一批,乡音再闻爱心来的温暖一定会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