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身边的榜样丨南通援疆教师领队卫清:情注杏坛 爱洒杏乡
2022-06-18   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进入6月,身为第十批南通援疆教师领队、伊宁县教育局副局长、伊宁县二中校长的卫清,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5月份被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教育局联合表彰为“教育援疆先进管理个人”的他,刚刚护送完948名高三学子参加高考。

“去年,伊宁县二中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率,是二中建校以来最高的一届。今年,我们继续向‘自治区组团式援疆样板学校’这个目标迈进!”在跟记者的电话连线中,已经援疆3年的卫清虽然声音有点疲惫,但透出一股坚定。

援疆伊始下决心“要留下点什么”

伊宁县地处新疆伊犁河谷中部,当地盛产肉质丰厚、入口甜爽的大白杏,素有“杏乡”之美誉。2020年年初,身为“教育之乡”南通的市直学校校长卫清从江海平原来到伊犁河谷,担起伊宁县二中校长和第十批南通教育援疆领队的重任。2021年7月,为期1年半的援疆周期期满,卫清毅然请求留任并得到组织的批准。

初到杏乡,卫清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留下点什么”。他牢记组织叮咛:“援疆不仅仅是支教,更重要的任务是要做好传、帮、带,要铸魂立德。”很快,卫清把“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列为援疆支教核心目标。在他的规划推动之下,学校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组建了以优秀援疆教师和本校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导师团,对68名3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采取分层培养、个性化指导。作为一名历史名师,卫清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带头在历史组内开设新授课、复习课等,带领组内同仁编制“一体化教学案”,研究考试大纲和高考试题,主动为伊宁县高中教育集团学生开设高考辅导讲座。如今,南通援疆老师与伊宁县当地老师“青蓝结对”活动蔚然成风,一大批“青方”年轻教师在自治区、州及县级教学比赛中获奖。伊宁县二中的“名师工作室”也从2020年仅有语文一个,到如今新增了物理、历史、数学、地理四个。

在卫清的推动下,伊宁县二中构建了区域教育共同体,实现“疆内疆外双循环”。疆内以“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与霍城江苏高级中学、镇江可克达拉中学等校加强交流;疆外与江苏省南通中学、通州高级中学、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挂钩结对,通过“输血”“换血”和“造血”并重,为杏乡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

探索组建“南通班”,高考获佳绩

在伊宁县二中,卫清几乎每天都进班级听课,了解学情和教情;走进学科组,了解集体备课和讲义编制情况……他积极推行“限时讲授,合作学习,踊跃展示”的12字方针,调动骨干教师积极性,实行援疆教师和本地教师“双备课组长制”,由中层干部蹲点备课组开展活动。

3年来,卫清多方争取并筹措数百万元资金,使得伊宁县二中教学设备“鸟枪换炮”,学校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各班教室更换了智慧电子黑板;购置了200台电脑,校园网速改造后提高了5倍。正在升级改造的“南通名师大讲坛”,是卫清利用200万元援疆资金将原来的阶梯教室改建而成的,可以用于南通、伊犁两地名师在“云端”开设讲座和示范课。

3年来,卫清还邀请了陈杰、袁菊、徐卫华、曾荣、薛海斌等南通知名教师,李达、陈育彬等南通知名校长,悉心指导伊宁县高中集团的学科教学和学校管理。另外,南通援派学校的骨干教师也通过“云端”讲坛,每周为伊宁县二中的师生们举办一次讲座或上一堂示范课。

为了高效提升教学质量,卫清积极探索组建“南通班”,首次尝试班主任、主课教师由援疆教师担任,让杏乡学校尽享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高考,“南通班”本一上线率100%,49名学生中有27人考上“985”“211”名校,全校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率均创下新高。

在卫清的眼里,南通教育援疆不仅仅关注伊宁县二中,还应辐射到伊宁县所有高中学校。他充分发挥伊宁县二中集团总校的优势,到杏乡其他学校送教逾百课。除了送教下乡外,在他的精心组织下,还举办了启智沙龙、各民族教师一家亲等活动。在他的努力之下,每名援疆教师结对两个贫困学生,每年有200多名南通学生与伊宁县二中学生结对交流。南通“石榴籽”爱心公益社、如皋教师发展中心、南通市第二中学给伊宁县二中纷纷送来图书、衣被、小家电等爱心大礼包,大批孩子尤其是贫困学生深感温暖。

永做牵挂杏乡教育的逐梦人

去年10月,卫清作为伊犁州唯一的支教教师代表,光荣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代表,并出席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回到伊宁县之后,他向各族干部和师生积极宣讲党代会精神。“作为江苏省南通市第十批教育援疆领队,我要带领援疆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结合自治区党委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要求和新疆教育工作实际,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精准发力,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奉献出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对卫清的援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印发《关于推广“组团式”教育援疆典型案例的通知》。通知认为,南通援疆教师团队创新教育援疆工作机制、构建区域教育共同体,实现“疆内疆外双循环”、与南通后方学校实施“一校包一科”计划、“通伊两地同课异构”线上直播大型教研活动、建立以南通名校为中心的“云端对口帮扶”教育精准扶贫平台、后方专家团队与伊宁县二中对应学科建立远程帮扶联盟、建立了高质量的数字课件库,推动资源的共建共享、引进南通市优质远程教学资源等做法,值得在全州范围内推广。

援疆支教的近千个日夜过去了,卫清的苦与乐、笑与泪已遍洒杏乡大地。不畏艰辛、砥砺前行,他用仁心、慧心和恒心书写越来越浓的援疆情怀,用坚韧和毅力续写着立德树人的支教篇章。“支教有归期,援疆无止境,即便将来回到家乡南通,我永远是一名牵挂杏乡教育的逐梦人。”卫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