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南通援疆医生汤明明助力伊宁县人民医院头颈外科“快步发展”
2022-03-09   南通援疆工作组

近日,南通援疆医疗队头颈外科专家汤明明副主任医师在伊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完成伊宁县历史上首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入疆三月余来,在头颈外科相关科室和麻醉手术科医护的默契配合下,开展了多项头颈外科新手术,助力伊宁县人民医院头颈外科相关科室的“快步发展”。

汤明明副主任医师系第十批中期轮换援疆医生,来自南通市肿瘤医院头颈肿瘤外科,他带着后方医院的嘱托,从江苏南通来到新疆伊宁县。在伊宁县人民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担任普外科副主任,开展头颈外科相关疾病的诊治及带教工作。

重症医学科的患者病情多较危重,多合并呼吸功能不全,短期难以恢复,尽早气管切开开放人工气道为后续治疗提供保障。经皮扩张气管切开在危重病人中应用相比传统气管切开操作更迅速、创伤更小,更容易被重症医学科医生所掌握。伊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自建科以来气管切开术均需邀请伊犁州级医院的相关专家来院完成传统气管切开术。汤明明医生了解这种情况后即与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及手术室联系,向后方医院提请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气管切开相关器械材料需求,对伊宁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进行喉阻塞、气管切开、皮气管切开术及相关护理理论知识培训。近日完成的伊宁县首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填补伊宁县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虽说技术难度不是很大,但从无到有,从器械材料准备、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到技术实施、术后护理,汤明明医生都考虑得面面俱到,在每次的查房过程中都会详细指导气管切开术后注意事项及护理要点。

头颈肿瘤外科是一个“年轻”的外科专业,是南通肿瘤专科医院肿瘤外科的亚专科,主要诊治的疾病包括综合医院中甲状腺外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颌面-头颈外科等多个科室的相关疾病,致力于头颈部肿瘤的规范化诊疗。来疆后,汤明明医生发现伊宁县人民医院头颈外科相关科室的基础条件相对不足,在他的带领下,克服困难,逐步开展多项该院头颈外科新手术、新技术,包括甲状腺肿瘤、涎腺肿瘤、血管瘤、先天性颈部疾病等头颈外科手术及经皮扩张气管切开、美容缝合等新技术。

汤明明表示,将继续努力、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把自己的全部医疗技术、诊治经验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让全县患者在县域获得更好的治疗,造福杏乡百姓,同时把南通人民的深情厚谊播撒在祖国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