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大蒜采收忙 “一村一品”显魅力
2023-06-05   伊宁县零距离

眼下正是胡地亚于孜镇红皮蒜大量成熟收获的季节,在成片的大蒜田里,蒜农们趁着持续的晴好天气,抓紧时间采收和销售大蒜。

在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蒜种植户张永辉的蒜田里,几位工人正忙着采挖整理大蒜,在地头,前来收购大蒜的商贩和车辆早早就排起了队。

特克斯县商贩苏维忠说:“这里的大蒜是红皮大蒜,红皮大蒜口感好,所以市场上老百姓也特别喜欢红皮大蒜。这次我拉了2万头,打算回特克斯卖,下一车我就拉到博乐去卖。”

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蒜种植户张永辉说:“南北疆包括伊宁市的八县一市的商贩都在我们这儿拉,博乐的、精河的包括塔城的也过来在这边拉蒜。”

下他郡村历来就有种植红皮大蒜的传统,这里的红皮蒜品质好,不仅个头大,而且长得均匀,不愁卖,年年给蒜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大蒜种植户张永辉说:“今年大蒜五毛钱一头,价格行情好一点,除去成本也就六七千块钱一亩地,这五亩地三天就卖完了。”

下他郡村素有“大蒜之乡”的美誉,今年全村种植大蒜650余亩,这里种植的大蒜上市早、品种优、产量高,每年5月下旬就开始陆续上市,产品远销到南北疆各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收获时节,来自各地的客商云集于此,交易红火。

近年来,下他郡村坚定不移贯彻以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地理、气候、土壤等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助力当地群众增加收入。下一步,该村将持续保障大蒜绿色、生态、无公害品质,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找准大蒜深加工需求潜力,逐步衍生大蒜制品、系列加工产品,推动小蒜头做成大产业,敲响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蒜盘”,不断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下他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匡劲华说:“现在村委会和‘访惠聚’工作队在积极引导村民大面积、科学化地种植蔬菜,联系大型企业做蔬菜基地加工,甚至到出口这一块儿。目前我们已经在做筹备工作,近期我们还要带老百姓到一些大型企业进行对接,鼓励老百姓种植特色蔬菜,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