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特色花卉基地绽放致富花
2023-05-09   伊宁县零距离

眼下,在伊宁县萨地克于孜乡“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智能温室里,各类花卉争奇斗艳。这里的鲜花不仅占领了伊犁州直的各大花卉市场,还带动不少老百姓都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记者走进萨地克于孜乡下萨地克于孜村,看到很多村民院子里、家门口都建起了大棚用于种植花卉。马玉芳是萨地克于孜乡下萨地克于孜村的村民,过去一家人仅靠家里的几亩地种玉米生活。2016年,萨地克于孜乡成立伊宁县“花惠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马玉芳成为最早加入的村民之一。在村党支部与“访惠聚”工作队的带领下利用自家庭院发展草花种植。种植第一年,马玉芳育苗五千株,收益很好,看到希望的她,一年比一年种得多。

萨地克于孜乡下萨地克于孜村村民马玉芳说:“我们种花已经有六七年了,去年种了2万多株,今年种了4万多株,合作社跟我们合作得好,给老百姓提供方便,我们的花苗拿到花床上去养都不要钱,现在我们养的多,一年比一年挣的好。

2017年以来,借助江苏省南通市援疆资金的支持,村里先后建设了2304平米PC型材智能温室和含展厅的1600平米智能温室,村民们在智能温室里全程智能化育苗,不但省时省力,花苗成活率还高。2018年,村里200多名花卉种植户户均增收1670元。立足花卉产业的长远发展,2019年,村党支部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订单”的方式,实现草花向盆花转移,智能温室5万盆盆花销售收入就达30多万元,销售万寿菊等草花150万株,收入80余万元。

萨地克于孜乡花卉基地党支部书记邢文举说:“花卉基地今年早期头批草花是50万株,截至目前,周边县市大量订购基本完毕。大叶海棠和小叶海棠大概有8000多盆,也已经预定完毕,都是出售给可克达拉市的。目前为止,村民通过1到2个月的务工增收有5000元到10000元不等。目前,头批的花卉收获基本完毕,我们二批的草花60万株,已经下播成功了,现在出苗率能达到80%到90%以上。”

据了解,今年合作社又吸纳15户村民在合作社种植花卉,目前已发放30万棵花苗,预计可实现收益18万元,为乡村振兴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