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进行时】把幸福收入“馕”中
2023-05-19   伊犁新闻网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面食。在伊宁县麻扎乡塔尔村,维吾尔族小伙儿阿布力肯·阿巴百克里凭借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在村里开起了打馕店,烤制当地特有的旱田馕,在收获好口碑的同时,也将幸福收入“馕”中。

阿布力肯在打馕。祖力普哈尔

5月10日,在塔尔村就业市场小院里,新鲜出炉的馕散发着阵阵麦香。循着香气,笔者来到阿布力肯经营的“绿之地馕店”,只见阿布力肯正准备和店里的师傅烤制当天的第二炉馕。他们娴熟地将和好的面团分成一个个大小相同的面剂,揉面、擀面、扎花,转眼间,案板上已经堆满了馕坯。随后挨个给馕坯蘸上鲜奶和芝麻,再放入热腾腾的电子烤馕设备中,五六分钟后,金黄酥脆的馕就出炉了。

旱田小麦面粉加上当地牛奶和菜籽油,阿布力肯打的馕总是香软酥脆,深受顾客喜爱。

30多岁的阿布力肯已有十多年的打馕经验。十几岁时,他就跟着附近乡镇的打馕师傅学习,5年后阿布力肯成功出师并在自家附近开了一家打馕店。因为是用传统的生火铁炉烤制,一天下来,阿布力肯最多烤制100多个馕,辛苦不说,挣的钱也不多。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用电子烤馕设备烤馕不仅省时还省力,一天烤馕的数量是之前的三四倍。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阿布力肯借了6万元,买回了电子烤馕设备。

有了设备,却没有经营馕店的场所,这让阿布力肯犯了难。就在这时,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很快为他免费提供了两间经营门面,还帮他办理营业手续,“绿之地馕店”顺利开张。

“这个烤馕设备干净又方便,一次可以打15个馕,只需要6分钟,打馕速度很快味道还好。”阿布力肯说。

凭着精湛的手艺和公道的价格,前来买馕的顾客络绎不绝。现在,阿布力肯雇了3名村民和他一起干,除去成本,阿布力肯每天都有1000多元的收入。

随着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如今小小烤馕走出了村庄,开拓着更大的市场。阿布力肯说:“现在每天可以卖出去400个馕,麻扎乡、墩麻扎镇、吉里于孜镇的餐厅和超市都在我家订货,我们也送货上门。”

通讯员骆春梅祖力普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