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11.48万头牲畜迎来春季转场
2023-03-21   伊犁新闻网

转场羊群。陈咏梅摄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咏梅)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农区草场开始返青,伊宁县牧民开始赶着11.48万头牲畜从生活了近4个月的远冬草场陆续转入春草场。

3月10日,在伊宁县麻扎乡北部的蒙玛拉山下,麻扎乡上博尔博松村村民别克吐尔干·吾兰赶着牛羊翻山越岭转场到本村的山脚下,他是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阿恰勒冬窝子人工转场100多公里下山的。

目前,别克吐尔干所在的乡远冬草场应转场62户178人、牲畜19947头,预计再有一周时间就能全部转场完毕。

去年11月,伊宁县6个乡镇的370户牧民赶着牲畜转场到博州精河县和温泉县的远冬草场越冬,最远的路程在400多公里。伊宁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织人员对转场路线、地点、牧道进行实地查看,排除安全隐患,还在转场沿途联合设立牧民服务点,储备应急饲草料和其他物资,不定期派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服务,为转场牧民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除了人工转场,在路程较远的温泉县远冬草场越冬的牧民会选择机械化转场,以加快转场速度。

预计本月中旬,伊宁县11.48万头牲畜的转场工作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