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土专家”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3-02-10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咏梅)眼下正是果树整形修剪的最佳时期,伊宁县许多有技能的“两栖”农民纷纷来到各果园开展剪枝等技术服务。

2月6日,在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下吐鲁番于孜村村民姚乾坤家的20亩苹果园里,林果科技特派员唐泽林正带领团队的技术工人给果树剪枝。

“他们给我修剪果树好多年了,修剪技术特别好,我非常满意。”姚乾坤说。

唐泽林是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墩买里村村民,有近30年的种植经验。为了提高技能,他多次到外地学习挖追肥槽、平衡树势、均衡营养等先进技术,技能改变了他的生活。

多年来,唐泽林带着徒弟为果农提供有偿技术服务。现在,唐泽林已成为县级林果科技特派员,他的果园被列为“伊犁州林业实用技术实训基地”。

“林果栽植技术的提升,最大的好处就是果品商品率提高,赢得更多的回头客。”唐泽林说,“我们团队有20人,每年为2000余亩果园提供技术服务,仅剪枝一项每年收入就在12万元左右。同时,我们还做肥水、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果园全程管理。”唐泽林说。

近年来,伊宁县根据农时需要,通过科技培训,使更多村民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一批“土专家”脱颖而出,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县有200多名林果技术工人,承担着16.5万亩林果的技术服务,保障了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伊宁县园艺开发中心主任刘树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