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一村民在葫芦上烙出大千世界 “今年申请了县级烙画非遗传承人”
2023-02-15   伊犁新闻网

烙画古称“火针刺绣”,是用火烧热烙铁在葫芦上进行烙痕的一种工艺,又称烫画、火笔画,是中国的传统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多年来,伊宁县麻扎乡吾尔它买里村村民王梅将珐琅工艺运用到葫芦烙画中,让古老的技艺在创新中得到传承。

烙画制作过程分为设计、构图、选材、拓稿、熨烙、修整、磨平、抛光、设色和装裱这十道工序,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型”。作画是基础,王梅认真仔细地一笔一划勾勒,随后用电烙铁开始烙印,以火为墨,以烙铁为笔,一支烙铁就烫出各色图案,色彩呈深、浅褐色,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烙画必须要掌握手的轻重和温度,不同的温度就能产生不同的色彩。”王梅说。

烙画不仅融合国画的勾、勒、点、染、擦以及白描等手法,最重要的就是需熨烙出丰富的层次和色调。无论是大气磅礴的山水风光还是代表吉祥寓意的百花盛开,都在王梅的手中变幻无穷。

“我最满意的一件作品是祥龙图案的烙画,用掐丝珐琅做到葫芦上的,最难的部位就是做龙鳞,是一片一片把它磨、粘、镶出来的,最后用铝丝粘上去,等一段时间干了之后,再用矿物砂一点一点把它填出来,这样看着很有层次感,整整做了两个月。”王梅说。

王梅的母亲和姥姥一直在村里做绣花布鞋和鞋垫。受家庭影响,王梅对绘画格外钟爱,5岁开始就自己拿着鞋垫画图案,这一爱好伴随她度过了中学时代,中学毕业后边打工边学习,2007年又在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系统学习了两年国画专业,不断提升技能。

“我今年申请了县级烙画非遗传承人,就是想把这一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我还想多参加一些疆内疆外的比赛,希望能多拿奖,也希望把我自己做的烙画能够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平台进行推销,销出新疆。”王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