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特色养殖托起致富梦
2023-01-20   伊犁新闻网

1月15日,记者到伊宁县愉群温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毛驴养殖大户艾海提·库尔班家门口时,夜幕已经降临。艾海提的爱人听到敲门声,前来给我们开门。

艾海提看到我们,露出笑容:“现在正在打扫卫生,给驴喂料。”

此时正是毛驴的“晚饭”时间。“我养的这些驴吃得好,有苜蓿草、玉米秆子、玉米粒、甜叶菊等,它们一天要吃好几种草料。”艾海提一边说,一边扒拉着草料让记者看,昏黄的灯光下是金黄的玉米粒。

驴圈的入口处放着一桶新鲜驴奶。“这是刚刚挤的8公斤奶,早晚各挤8公斤。”艾海提边说边提起驴奶往棚圈外走去。目前,一公斤驴奶的市场价为100元,他家每天销售驴奶收入可达1600元。

艾海提家的棚圈里养了100多头驴,每头驴的价格是一万余元。当记者问他一年纯收入有多少时,他一笑:“也没仔细算过,你看,都在这里呢。”言语里透出骄傲。十多年的养驴生涯,让艾海提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现在他正考虑把棚圈再扩大一些。

这边的毛驴吃得正欢,那边棚圈里的骆驼正咧着大嘴卖萌。塞力克·热合买提江是伊宁县喀什镇加尔苏村的骆驼养殖大户,家里养了70头骆驼,同时也为村里的一个四口之家解决了就业问题。塞力克走进骆驼圈,一边给骆驼喂草料,一边向记者说:“我从2011年开始养殖骆驼,现在一年靠销售驼奶收入可达20万元。每年再把骆驼崽一卖,又有10万元的收入。”

说到驼奶,塞力克从房间里找出一张宣传单给记者看,这是他前不久刚刚为自家产品注册的商标——“阿茹阿纳系列产品”。2023年,塞力克还有一个新年愿景,准备成立一家养殖骆驼的家庭农场。

在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有一个养殖马鹿的合作社——伊宁县优鹿美鹿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有7户养殖户、96头马鹿。与驴、骆驼一样,马鹿也是从头到脚都是宝。合作社负责人王云告诉记者,鹿茸是上好药材,鹿血也十分珍贵,“效益好的时候,一头鹿光卖鹿茸每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王云说。

这段时间,王云的电话响个不停,不少客户都在咨询鹿茸、鹿血等鹿产品的价格。“现在,我们一心就想着把小鹿繁殖起来,扩大种群。”王云说。

目前,伊宁县驴存栏量2600头,骆驼存栏量1800峰,马鹿养殖96头。特色养殖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记者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