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伊宁县墩麻扎镇:“积分超市”让“小积分”发挥出“大能量”
2023-01-28   伊宁县零距离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伊宁县墩麻扎镇通过”积分超市”管理制,以兑现奖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公共事务,使村民的行为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走进伊宁县墩麻扎镇墩麻扎村村委会办事大厅“积分超市”里,锅、茶具、洗衣液、清油、被套、学习用品等一应俱全,一排排货架上的商品标着20元、40元、60元等不同价格。不同的是,村民在这里购买物品不用花钱,而是用自家积累的积分前来“消费”。

“我天天参加村里组织的打扫卫生,积分190分,今天兑换了一个锅,挺高兴的,我以后还要多多参加活动。"伊宁县墩麻扎镇墩麻扎村民努尔加米拉·莫合买地尔说。

2022年,伊宁县墩麻扎镇在4个村1个社区开办了积分超市,从“义务活动”、“志愿服务”、遵纪守法”、“孝老爱亲、“公益环保”等多方面进行累计积分,一积分对应一元人民币,并依据排名予以兑换米面油、牙膏、肥皂等上百种实物商品,原先“无形”的“村规民约”因为积分制管理被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内生价值。

“目前,墩麻扎镇已开展积分兑换15场次,共为200余名群众发放奖品折合资金1.2万余元。今后,结合‘五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墩麻扎镇将积分兑换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公共事务。”伊宁县墩麻扎镇党委副书记杜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