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育肥养殖让农户增收致富“牛”起来
2022-10-08   伊宁县零距离

近年来,伊宁县喀什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畜牧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走“农转牧”之路,大力发展肉牛育肥产业,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在国道218线附近的伊宁县喀什镇托提温村的山坡上,远远就能看见一排排牛舍和成群结队的新疆褐牛,这里就是当地肉牛养殖大户禹金东的金东育肥牛养殖基地。记者在养殖基地看到,和其他养殖户不同的是,这里的牛基本都是散养,且各个膘肥体壮,或是窝着休息、或是悠闲散步,好不惬意。

随着肉牛养殖行情持续走高,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禹金东瞅准商机,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托提温村的一片山坡上建起了育肥牛养殖基地发展肉牛育肥养殖,从一开始的几十头牛起家,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发展,如今,他的养殖基地已经有近1000头育肥牛。禹金东告诉记者,因为伊犁河谷有着最好的天然牧场,因此吃了这些牧草的肉牛品质都很不错。伊宁县喀什镇托提温村养殖户禹金东说:“伊犁的草料好,牛吃上之后肉的品质就好,客户对伊犁的褐牛还是很认可的,品质、品种都好。”禹金东育肥的肉牛基本都是来自当地的新疆褐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育肥养殖后便可以上市售卖,而他的顾客也逐渐由州内延伸到州外甚至是疆外。伊宁县喀什镇托提温村养殖户禹金东说:“牛收回来的时候二百公斤左右,喂上两三个月、三四个月,也就是三四百公斤、四五百公斤,卖到疆外也有,疆内像塔城、南疆这边都卖的呢。”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基地的养殖方式也由过去纯靠人力逐渐转化为机械化运作,节省了大量劳动力。禹金东近1000头的养殖规模,光每年饲草料的需求量就在5000吨以上,本轮疫情发生后,他一度担心草料会供应不及时,但是当地政府却很快打消了他的顾虑。伊宁县喀什镇托提温村养殖户禹金东说:“像我们需要的草料,从外地或者本地给我们协调打青储、拉麦草,都是政府给我们出面帮忙,对我们很支持。”今年,伊宁县喀什镇继续把肉牛养殖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抓手,通过大力扶持和发展肉牛养殖业,育肥牛4776头,覆盖农户213户,更多的群众通过育肥养殖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伊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骆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