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上武功村:特色种植让百姓富起来
2022-07-04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钟改清)进入6月,伊宁县武功乡上武功村果农段海英180亩地果园的油桃、蟠桃、水蜜桃、新梅等水果压茬上市。眼下,段海英辟出一个50亩地的采摘园,专供游客采摘。

“昨天我在这买了10箱水蜜桃,工友们都说好吃,今天我又买了10箱。”伊宁县工程机械服务部经理张志华对段海英家的水果赞不绝口。

上武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伍新国介绍,上武功村的6000多亩土地大多在伊宁县北山坡逆温带,出产的水果特别甜。近年来,伊宁县持续加大对上武功村投入力度,给果农补贴苗木款,并且在林木挂果的前3年每年每亩补贴200元。目前,上武功村有红提葡萄1000亩,油桃、蟠桃、水蜜桃、血桃、新梅等经济林1850亩。

上武功村村民晏志刚是靠种林果业富起来的村民之一,他种植的8亩树上干杏已经进入盛果期。他说,年景好时,树上干杏每亩的收成能达1万元,一般的年景也能达5000元左右。

早些年,上武功村农民马国强因生活困难,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通过打工、租种、养殖等方式,很快脱了贫。今年,村“两委”又帮助他在北山坡承租了80亩旱田种植红花,还专门请来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为他指导。眼下,马国强的80亩红花已进入采摘期,亩产干红花3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为150元。马国强充满信心地说:“明年我要再种300亩,不仅自己致富还要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养则养,这是上武功村开创的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致富路。明年,我们将实现全村6000多亩地的节水灌溉。”伍新国信心满怀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