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阳光陶瓷: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2022-07-12   伊犁零距离

像蒲公英一样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阳光陶瓷“民族团结党旗红谱写发展新篇”系列报道之七

6月14日,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党员代表,来到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原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家中,聆听民族团结故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6年,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后,就与布力开村共同开展村企党建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企业300余名职工中,仅布力开村就有125名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布力开村的产业工人每年从企业领到的工资高达500余万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七一勋章”获得者买买提江·吾买尔说,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只有团结才有力量,民族团结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布力开村有125名村民在公司工作,先后有多人获得各项荣誉,这与买买提江·吾买尔率先垂范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分不开。”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娟说,公司成立十多年来,涌现出了一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多名“十佳”农民工、优秀共产党员等优秀职工,这些荣誉离不开布力开村村“两委”多年来对村民的教育与引导,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到了实处。她也多次带领公司职工来到买买提江·吾买尔家,现场聆听老人讲述民族团结的故事。张娟说,长期以来,公司坚持开展主题党日、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活动。而买买提江·吾买尔就是公司职工学习的好榜样,他不仅是全村的致富带头人,也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表率。“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也是布力开村全体村民的荣誉。”买买提江·吾买尔说,他从小是在布力开村吃百家饭长大的,是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与各族村民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他要为全村村民做好服务,率先垂范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如今,布力开村很多村民成为企业的产业工人后,不仅为企业做贡献,还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着民族团结的种子,团结各族职工,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企业常开常盛。作为公司的骨干力量,全国劳动模范、公司工会副主席艾热提·吾买尔江说,自己也要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从公司建立时找买书记帮助找工人干活,到如今每年带着职工到买书记家聆听民族团结故事,十多年来企业的发展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密不可分。”张娟说,艾热提·吾买尔江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把民族团结工作宣传到班组,身体力行践行民族团结工作,这是买买提江·吾买尔的榜样力量教育和感染各族村民所产生的结果。如今,布力开村多户村民都是夫妻二人同时在公司就业,其中一户村民家中就有4名兄弟在公司稳定就业。在公司,思想政治教育为职工精神面貌改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起到了保障作用。张娟说,布力开村在公司就业的每名职工家中她都走访过。起初,她走访的主要内容是做好村民稳定就业的思想工作,改变村民意识,让村民从农民转变为一名产业工人。如今,她依然每年去职工家中走访,但走访的内容却变了,她总会带公司的职工到村民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告诉村民到公司工作的工人家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过上富裕生活的新面貌。

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公司党员代表们聆听着民族团结故事,学习典型事迹,畅谈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伊犁这片热土上绚丽绽放。(记者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