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走进县城看发展】伊宁县:传统大水漫灌变身“精准滴灌” 粮田变良田
2022-06-18   伊宁县零距离

大水漫灌是农民们延续多年的用水观念,费水、费工、跑肥明显,不能满足灌溉需求。伊宁县通过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完善农田滴灌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使大水漫灌变身精准滴灌,让粮田变良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伊宁县萨木于孜镇下十三户村村民曼苏儿家的50多亩玉米地,郁郁葱葱。现在正是玉米拔节的关键期,做好这个时期的灌溉,是确保产量和质量的基础。往年这时候曼苏儿都要雇四五个人白天黑夜连轴转忙两天才能浇一次水。而今年,村里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一条条铺设在田间的滴灌里,灌溉水一滴一滴、均匀而又缓慢地滴入作物根系附近土壤,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蒸发损失,让曼苏儿实现了从传统耕种模式向机械化、自动化的转变。以前种地大水漫灌,每亩水费要80多块钱,每亩人工费140多块钱,现在用了滴灌,省掉了人工,每亩水费54块钱,省时省力特别好。曼苏儿说。

让农民曼苏儿受益的是下十三户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池泵房里的管理人员通过给加压滴灌系统里添肥加料,同步配套安装的灌溉计量设施,沉砂池、PVC-U地埋管道、砖砌闸阀井、排水井等,实现了农业灌溉用水量的计量,灌溉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均得到大幅度提高。

现在这个蓄水池可以一次性容纳1400立方米的水,能一次浇灌200多亩地,它通过三层过滤,最终到田间地头的水是达到高标准要求的。伊宁县萨木于孜镇下十三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彬说。下十三户村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于202165日开工,2022416日完成单个项目验收,项目计划总投资893.87万元,使村里的7800亩农田实现了一次性高效节水灌溉全覆盖。

今年,伊宁县计划总投资2.25亿元,实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覆盖18个乡镇43个村。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62%,进入试水环节的21个标段已试水成功。

项目实施后,按种植玉米测算,每年节约用水量3000万立方米左右,肥料利用率提高30%,直接受益群众10637户、52404人,年纯收入共计增加5700万元左右。伊宁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办主任张涛说。(伊宁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