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爱科农“超级田”亮相河谷 24万种植户云端学智慧农业
2022-06-25   伊犁零距离

6月21日上午,位于伊宁县温亚尔镇下温亚尔村的爱科农“超级田”基地,由新疆广播电视台丝路视听APP、新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爱科农官方抖音号“爱耕耘”同步直播的数字赋农·乡村振兴爱科农“超级田”见面会正在举行,24万名观众通过云端观看着直播盛况。

 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家智慧种植决策服务商,全球作物生长模型研发的先行者,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全生育期智慧种植决策指导服务。目前爱科农伊宁县万亩“超级田”已入选国家级新疆伊犁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爱科农相关负责人邹磊介绍,所谓爱科农“超级田”,是面积超1000亩,在全种植周期内有超过90%的农事操作严格按照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建议来进行。爱科农“超级田”相比于传统示范田,平均肥药施用量降低20%,亩均收入提高200元左右。

 应用在“超级田”上的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可根据当地气候、地貌条件,推荐播种日期、种植密度,提供田间环境大数据分析、农作物分布与长势分析、科学水肥管理、灾害预警、农作物产量预测等,助力种植户实现更大程度降本增效,促进农作物产量潜力有效发挥。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户石潇与爱科农合作后,他的1600亩玉米田,去年平均产量达1.46吨/亩,比往年增产了260公斤/亩,每亩多赚了460多元。“千亩以上规模的大田,如果全田的平均产量能到1.4吨,在我们这个区域就算是很高的产量了”,石潇说这个数字远超他的预期。

 爱科农新疆分公司执行总裁、高级农艺师贾瑞杰告诉记者,此次在伊宁、塔城、博乐三地进行联动直播,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为减少人群流动聚集开启“云直播”模式;另一方面这三县也是爱科农智慧种植决策玉米作物落地比较突出的区域,希望通过本次联动直播,让更多农业从业者了解到数字化管理技术可以实实在在提升农作物产量,提升种植户收益,通过智慧种植决策科技成果在此落地示范,把智慧农业带给更多的种植户。

 截至今年6月,爱科农在新疆地区服务范围已覆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5个地州,建成“超级田”10万亩。目前,爱科农在新疆服务的大田面积已超200万亩,并形成了基础的数据反馈机制。其中有48.5万亩已经实现了服务闭环,将这些地块非标准化的田间管理纳入到模型中,可对一部分关键的农事操作进行精准的预测和个性化的方案输出。

 贾瑞杰表示,爱科农计划在伊犁州建设“超级田”4万亩,覆盖伊宁县、巩留县、察布查尔县、霍城县,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利用智慧种植决策这一数字农业工具在伊犁州实现更细化的因地制宜建设,让伊犁州内的每一块土地都发挥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