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天鹅泉又添新成员
2023-05-16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庆华汪乐乐)5月8日,在位于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天鹅泉湿地公园的一片水域,一对成年疣鼻天鹅带着7只刚刚出生的天鹅宝宝在水里学习游泳和觅食。

数年前,因翅膀受伤,在天鹅泉过冬后的一只雌性成年疣鼻天鹅未能与“大部队”一起迁徙到西伯利亚。为了保护这只受伤的天鹅,多年看护天鹅的夏合勒克塔木村村民韩新林将它放在一个单独的水塘里精心照顾。随后,又来了一只雄性成年疣鼻天鹅一直陪伴在它身边,这对疣鼻天鹅就此安了家。

“30年来,第一次在天鹅泉看见疣鼻天鹅孵化出7只宝宝,村民们都很高兴。”韩新林说,从3月底发现天鹅筑巢产蛋时开始,他和附近养鱼的村民就特别关注这对天鹅的一举一动,还专门安装了摄像头,随时从手机上观看天鹅活动,避免它们受到外界的打扰。5月5日,看到陆续出壳的7只天鹅宝宝都安全健康,他们也就放心了。

图为疣鼻天鹅一家在嬉戏。张庆华

近年来,英塔木镇不断加大对天鹅泉湿地公园的保护力度,使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为越来越多的各种鸟类来此栖息提供了条件。

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属地下温泉,冬季不结冰,是伊犁河谷疣鼻天鹅越冬的主要栖息地。从1993年开始,每年10月至11月,就会有天鹅从西伯利亚陆续飞到这里越冬,来年3月至4月,再飞回西伯利亚“生儿育女”。

保护措施带来的优越取食条件、安全生存环境让来此越冬的天鹅数量逐年递增。这些年,来天鹅泉湿地公园过冬的天鹅数量最多时达到400多只,天鹅泉已成为伊犁河谷的一张“生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