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奋进的春天】高质量发展中的“庆华内容”
2023-03-29   伊宁县零距离

年产55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二期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今年底投入使用的1.5万吨/年粗酚精制项目、4.0MPa加压流化床沫煤综合利用项目,是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抓机遇、谋发展的动力引擎,也点燃了庆华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庆华煤制气项目生产场景。王理立摄

煤是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优势,高质量发展是延长煤的产业链,把原料行业变成材料行业,产业链往下游走,价值链向中高端提升,1.5万吨/年粗酚精制项目,能将煤制气项目的副产品粗酚的价值提升好几倍。

被业内称为“庆华炉”的沫煤综合利用4.0MPa加压流化床气化炉工艺,是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响应国家提出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项目,煤炭处理量可达2400吨/天,生产天然气3.27亿立方米/年。

该项目的初衷是解决伊犁沫煤供大于求的难题。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当下使用的原料是块煤,而煤矿开采出来的块煤要加工成符合尺寸的颗粒,才能投入生产炉。这样的生产工艺不仅用不了价格更低的沫煤,而且加工块煤需要用水,增加了项目后端污水处理的成本。“庆华炉”工艺追求的是直接气化沫煤,生产的气中甲烷含量高、副产蒸汽多、气化污水产量小且易处理,符合节能减排要求。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消化了伊犁沫煤。

国家批复的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5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年产13.75亿立方米已建成投产;二期年产40亿立方米,分成A、B两个系列,各20亿立方米,总投资为194亿元,计划建设期为3年。目前,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

已建成投产的一期项目,目前有员工2281人。2022年生产煤制天然气13.75亿立方米,连同副产品实现了超40亿元销售额,上缴税收超6亿元。车间主要设备操作员工每个月的基本工资都在8000元以上,还有季度超产奖和年底绩效奖,几项收入加起来,年收入超过15万元。一期项目建设高峰期,园区内每天提供超过1万个工作岗位。

二期40亿立方米煤制气的产能,是伊宁县GDP和税收的增长点,还将带动1000名熟练技术工人就业,能有效促进伊宁县工业化进程。二期项目配套一个年产300万吨的井工煤矿,3年建设期将以产业带动当地就业。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打通煤制气示范路线,具备随时变输煤为输气的能力。紧盯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的重大决策部署,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公司清晰且坚定的发展方向。

不管是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气二期项目,还是1.5万吨/年粗酚精制项目和4.0MPa加压流化床沫煤综合利用项目,都是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高质量发展助推地方经济提质增效。

2022年6月底,煤制气装置进入检修期,计划是35天。公司数千名员工加班加点赶进度,仅用25天时间就完成了1540项大修项目,比计划整整提前了10天,创装置运行以来检修项目最多、用时最短的停车检修纪录。

今年,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二期项目建设已成为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的期待。公司以打造“百年庆华”来回应员工对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期盼。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抓机遇、应变局,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打好战略主动仗的强烈意识,在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记者许继志王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