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作为】伊宁县“天山花海”创业就业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2-12-14   伊宁县零距离

12月10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端经过三天激烈角逐,落下帷幕。由伊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送的伊宁县“天山花海”创业就业项目经过路演、答辩两个环节,在本届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4月至9月,“天山花海”创业就业项目历经自治州、自治区及国家各级人社部门的层层选拔,从全国千万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自治区唯一晋级本届赛事全国总决赛的项目,也是伊犁州推送项目首次入围此项赛事的总决赛。

“天山花海”项目总占地6万亩,目前一产已完成薰衣草种植逾2万亩,以新梅、树上干杏、富硒梨等品种为主的特色林果及其他经济作物种植4万亩;二产已打造健康油系列、鲜果干果系列、香料产品系列品牌;三产开发有观赏旅游、餐饮娱乐、房车营地、婚庆场地等特色旅游板块。在用工旺季,“花海项目”日用工可达3000人以上,年用工可达30万人次,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以上,其中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达80%。在持续带动300余户脱贫户稳定增收的同时,未来3年可创造就业岗位900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创业80万人次。

参赛选手伊犁天山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倩梅说:“本次的‘三产融合绘出魅力花海 圆梦小康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非常荣幸地代表新疆参加了全国的‘中国创翼’创新大赛,在本次大赛的平台上,我们让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都了解到了新疆三产融合的发展现状,并且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看到了新疆人和花海人的作为。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能在生态、产业和人才振兴上作出我们花海和新疆更大的贡献,希望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能够持续前进。”

据了解,“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通过举办赛事为创业者搭建创业资源对接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伊犁州人社局工作人员郑晨超说:“此次参赛的天山花海项目是由州人社局推荐,经自治州、自治区、国家赛事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作为自治区今年唯一晋级总决赛的项目,这也是伊犁州首次参加此次赛事的总决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特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通过创业大赛这个平台,持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货款、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等‘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