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让“诗”与“远方”浑然一体
2022-07-05   新疆日报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银璐张小宓

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新疆历史文物展》,跟随1570件(组)文物,开启穿越时空之旅,置身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的时空隧道;在新疆首家非遗集市所在的吐鲁番市,入住非遗主题民宿,感受当地特有的生土文化;在自治区重点推出的10条古道之一的蒲类道,与仙姑庙、地藏寺、大河唐城、清代粮仓、巴里坤古城相遇……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深挖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二者深度融合,让“诗”和“远方”浑然一体,人们将更好领略新疆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

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歌舞剧《解忧公主》,制作班底精良,演出阵容强大,上演1个多月来,迅速成为当地一张旅游“新名片”。兼具文化韵味和地方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备受游客喜爱,演艺品牌正成为旅游目的地标配。

文化与旅游相生共兴,相辅相成。自然风光有了“文化魂”,才能吸引更多游客,《解忧公主》就是这样的有益探索。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激发新疆旅游从业者更深入的思考。

从无到有,近年来新疆陆续推出《昆仑之约》《东归印象》《夜楼兰》等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力作,这些演艺项目不仅展示新疆民族风情,让游客体味当地文化魅力,更从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围绕以故事取胜、文化取胜,喀什地区正积极培育文化旅游演艺市场,支持各县市和旅游景区建设驻场演艺场馆,推进文艺节目进景区。吐鲁番市将打造全新升级版音乐舞台剧《吐鲁番盛典》,预计今年可以和观众见面。

“文化旅游发展的成功,关键在于将抽象的文化符号、模糊的文化记忆等资源转化为游客可以直接感知或观看的文化产品。”那拉提景区旅游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车华说,他们将深入挖掘森林、湖水、山峰等自然景观的文化属性,提炼出隐形的文化元素,并转化为创意因子,将文化灵魂深深植入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让文化通过旅游更好地走向市场,也让旅游更具吸引力。

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北庭的夏夜因为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浸润而显得充满魅力。金满城、浮图城、北庭都护府、北庭都元帅府……这座城所有的“曾用名”都为它带来吸睛的力量。

依托北庭故城的文化背景,吉木萨尔县打造了“夜色北庭”主题文旅品牌,包含夜赏、夜品、夜购、夜游、夜健、夜娱特色街区,可以看灯光秀、品特色美食、听新疆曲子、夜跑等,游客中有许多身穿汉服、手持团扇的“古风迷”。

“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兼具考古、科研、保护、观光功能的文化综合体。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打造文旅融合精品。目前,我们在城址和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之外,根据规划还充分利用遗址周边湿地、水景、植被、玉米和红花种植区建设观赏区,提升遗址公园的观赏性,吸引更多游客驻足。”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葛文超说,目前该公园年平均游客量超5万人次。

今年6月11日,和往年一样,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多个考古发掘现场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参观,并由考古队负责人讲述发掘成果的价值。

“开放日活动让普通人了解文物的文化内涵,也让周边人气旺了起来。”达勒特古城考古队队长侯知军说,将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实施大遗址展示提升工程和研学精品工程,推出一系列专题化、特色化、精品化文旅活动。

在天山南北的丝路古道上,一座座烽燧、关垒、戍堡构成壮阔的西长城画卷,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工程,分别是克孜尔尕哈烽燧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和轮台县拉依苏烽燧保护修缮项目。相信不远的未来,新疆长城游将成为人们了解历史、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载体。

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文博场馆是人们认识一座城市的金色名片。今年3月完成数字展示提升的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将MR可视化导览技术应用于体验终端。这次提升从MR智慧数字博物馆平台、博物馆考古发掘体验系统、知乎研学手册(寻宝图)、AR幻彩魔屏自助拍照体验终端等6个方向进行,给予了观众全新的体验。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做强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数字化建设不但可以拓展博物馆功能,通过新技术拉近馆藏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更能助力博物馆游从旅行‘可选项’变成‘必选项’。”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馆长严枫说。

“新疆将继续大力实施数字博物馆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将文物遗址、博物馆展览等制作成新疆文物故事数字产品,上云上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说。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管理处处长李军说:“新疆文博旅游刚兴起不久,要发展成像观光游一样的大众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各地博物馆在挖掘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上,还要不断探索。”

新疆正面临着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新契机,文化的融合和重构是传统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特别是将新疆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活化融入到现代旅游场景中,做到传统文化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现代场景。”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宋洋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