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岭南文化润边城 粤剧《谯国夫人》在疆首秀
2022-07-20   新疆日报


7月17日,粤剧经典剧《谯国夫人》在乌鲁木齐大剧院上演。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聂宁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红衣时,她是初为人妻的美娇娘;紫服时,她是意气风发文武双全的巾帼英雄;银发时,她是睿智沉稳运筹帷幄的传奇人物……7月17日,广东粤剧院将粤剧经典剧《谯国夫人》带到乌鲁木齐大剧院,千余位观众被岭南文化的美感和荡气回肠的故事所打动。

《谯国夫人》的主演是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她曾获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当晚,她以崭新姿态展现“巾帼英雄”冼英这位伟大女性的千秋传奇,唱腔以情带声,做功身段利落,一人演绎了从懵懂少女到白发老妪的一生,横跨花旦、闺门旦、刀马旦、老旦等多个行当,成功塑造了谯国夫人全力促进民族融合、一心维护国家统一的光辉形象。

“期待两地之间的文化通过深度交流,产生全新的表达方式。”曾小敏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容易引起共鸣,希望通过粤剧进入新疆,打开两地文化连接之门、合作之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成为一个核心地带,成为一个枢纽地带。也希望粤剧能从这里,传向更远的地方。”

舞台上,一棵造型独特的许愿树,成为全剧的亮点之一。这棵树的叶片层层叠叠,会转动,还有光影效果,是冼夫人精神的象征,在不同情境下以不同的舞台效果展示着冼夫人的内心世界。“这是我第一次看粤剧,第一眼看到冼夫人站在许愿树前,整个人都被这美景震撼到了。虽然粤语听起来有些难,但是配合舞台两边的字幕,我从头到尾都被剧情深深吸引。”24岁的乌鲁木齐市民刘凯文是戏剧爱好者,得知曾小敏老师要来新疆演出,他就立刻购票。

“即使是比较激烈的场面,他们说话的语气都带着温柔,这种反差很有趣。希望多引进各地剧目,让我们能领略到更多元的艺术氛围。”乌鲁木齐市民吐玛丽斯·阿力木江说,乌鲁木齐大剧院的设施、服务都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富有岭南特色又融汇现代艺术的精彩演出,引发台下观众掌声不绝。23岁的喇雨鑫坐在第五排正中间,一手拿着荧光棒,一手拿着相机拍摄,“因为曾小敏老师,我爱上了粤剧,她能来新疆演出,对我来说,像梦一样。”她说,去年通过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被誉为“2021最美电影”的《白蛇传·情》,她认识了曾小敏。传统戏剧的水袖功夫融合现代舞美、视觉效果,她深受震撼,渐渐爱上了粤剧。为了观看这次演出,她特意请了年休假,连买两场的票,从阿勒泰市来乌鲁木齐市“追星”。

戏迷谢恬专程从深圳飞来乌鲁木齐看剧,“这是我第二次看《谯国夫人》,非常精彩。我是香港人,作为大湾区的一分子,对这个故事有很多共鸣,最动人的情节就是冼夫人一次次牺牲小我,成全大家的安定和幸福,演员们演绎的非常精彩,很感人!”

“这是广东粤剧院建院以来第一次到疆演出,他们用全新手法演绎了传统剧目,值得借鉴学习。”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慕名而来,今后要学习借鉴广东粤剧院在传统戏剧上的创新精神,创作出更多适合年轻人的好剧,为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努力。

“在我的心中,大湾区和新疆是彼此心中的诗和远方。希望通过此次演出,实现两地文化从彼此遥望到深度交流,探索全新表达、产生更多精彩。”曾小敏说。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广东粤剧院承办。7月18日、19日晚,粤剧《白蛇传·情》和《四大名著·选粹》将在新疆艺术剧院上演,市民持乌鲁木齐市文惠卡即可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