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进行时】荒山上的“绿色银行”
2023-05-29   伊犁新闻网

进入5月,在伊宁县麻扎乡的西部山坡上,1万多亩紫花苜蓿正在茁壮生长即将进入收割期,而这片土地在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如今这里被当地群众称为荒山上的绿色银行

在麻扎乡帕勒特外村以西5公里处,高大的风力发电大风车依次排开,而在大风车的下面,连绵数公里的土地上嫩绿的牧草正茁壮生长,绿意盎然。

走入这片曾被当地人称为大荒滩的地方,昔日里黄沙漫天的景象已不复存在,换来的是夏日里生机勃勃的碧绿田野。2021年,新疆润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准当地政府厚植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金字招牌,投入7000多万元,在这片荒山上种植紫花苜蓿。

生机勃勃的田野。骆春梅摄

新疆润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佳说:我刚来的时候这边荒漠化很严重,全部都是荒山荒坡,一阵风过来就会黄沙漫天。

苜蓿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耐干旱,蛋白质含量较高,被称作牧草之王。同时种植苜蓿还能改良土壤,改善荒漠化,是荒山种植的最佳优质饲草品种。

为了保障苜蓿的成活率,新疆润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了灌溉速度快、节水的滴灌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缺水的问题,有效逆转了当地干旱缺水的劣势。

解决了缺水的问题,更要保证牧草的品质,为此,公司专门引进了优质的紫花苜蓿品种,该品种不仅抗寒、抗旱,对土壤的适应性更强,且生长年限长,年收割利用次数多。

胡佳说:紫花苜蓿收割周期大概是56年,它的生长性和效益都比较好,大概能割2830茬。我们一般都是订单式生产,只要我们这里有牧草,就会有很多订单,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昔日的荒滩,而今牧草丰盛。万亩荒地变身致富田,杂草荒地变身绿油油的草场,这让附近的村民感到心情舒畅的同时也增加了致富的门路。原来在家里养殖牛羊的库尔班江·卡德尔从去年开始就将自家的牛羊进行了托管,跟着其他村民来到这片牧草种植基地工作。

新疆润生源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库尔班江·卡德尔说:我们一个月的工资是6000元钱,我的房子离这不远。早上来晚上回家,也不耽误家里的活儿,这里的老板也特别好。

绿色孕育出无限潜力,1万多亩地的牧草就如同一个绿色银行,在这片荒山上创造着经济价值,鼓了村民腰包的同时也绿化了山梁子,为当地创造了生态价值。

胡佳说:现在生态环境好了,野生动物多了,有兔子、狐狸,还有一些候鸟来这里筑巢生存。如今,通过有效治理让这里的水土保持良好,不再有一刮风就尘土飞扬的情况了。(通讯员骆春梅祖力普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