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宁县:今年将建成23.5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3-04-25   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骆春梅)近年来,伊宁县坚持把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今年伊宁县将继续推进2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藏粮于地”落实到田间地头。

近日,笔者在墩麻扎镇看到,平整后的耕地上,工人们正忙着安装滴灌设备。随着春耕工作的持续推进,今年墩麻扎镇的滴灌铺设工作将进入尾声,而在愉群翁回族乡阿勒推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在修整沉砂池边坡,一派忙碌景象。

伊犁成汇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员段辉军说:“现在边坡的土方已快完工,准备在上面垫40公分的混合料,砂石料已经进场,再过四五天沉砂池就能做完。”

愉群翁乡现有耕地面积13万亩,今年,愉群翁乡将继续实施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结束后,全乡60%的耕地将全部实现高效节水灌溉。

愉群翁乡副乡长马军说:“今年乡里有2.3万亩的高效节水项目,涉及6个村,总共有7个池子。截至目前,所有项目的管沟以及管网已经全部完成建设,现在重点在建沉砂池。预计到5月初2.3万亩高效节水项目就能全部竣工使用。”

近年来,伊宁县作为农业大县在强农固本上下功夫,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快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保护好耕地生态。如今在已建成的60万亩高标准农田里,新修建的生产便道坚实平整,水渠紧邻农田,灌溉管道直通农田,连片的农田里农作物长势喜人。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伊宁县建成高标准农田60万亩,占基本农田总面积的53%。2023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23.5万亩,提升改造3万亩,项目总投资3.84亿元,惠及15个乡镇(片区)、55个村、2.3万余户农民群众。截至目前,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任务中的22万亩已完成招投标挂网公示工作,全面进场开工建设,预计5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