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3-01-28   伊宁县零距离

为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养、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促进社区和谐,推进学习型文化社区建设,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各村、社区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正值寒假期间,吉里于孜镇美郡社区的图书阅览室成为学生们休闲的好去处——家长带着孩子做寒假作业、参观科普驿站,大学生在此休闲阅读。

叶凡是美郡社区的一名返乡大学生,她利用寒假在社区进行社会实践,而社区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她这样的大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大一学生叶凡说:“社区二楼是一个活动室,有科学驿站,有图书馆,图书馆里有各种各样的书籍,平常也会有很多的学生和小朋友上来看书、娱乐,我在闲暇的时候也会上来看书,有很多自传、旅游之类的书,在这里我可以更加的充实自己,在社区实践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还是十分方便的。”

美郡社区通过打造图书阅览、科普驿站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推进社区文化建设。2022年4月,该图书阅览室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社区正不断扩充阅览室的书籍种类,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还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伊宁县委网信办驻吉里于孜镇美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祖里亚·吾马尔江说:“美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伊宁县委组织部和吉里于孜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把社区二楼打造成了文化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以后,美郡社区在每周至少开展1至2次文化服务活动,在我们后盾单位伊宁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多次科普讲座。除此之外在每次节日节点,我们会根据节日的特色召集辖区的居民开展各种活动,这拉近了居民和社区党支部之间的关系。我们还建立了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要围绕于‘讲、评、帮、乐、倡’这5个方面开展工作,‘讲’方面我们有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会更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继续为美郡社区群众做好文化服务工作。”

在吉里于孜镇五道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内,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学习着。该村“两委”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七点半寒假小课堂”,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在寒假之余收获知识,并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作用,为学生辅导作业。

伊宁县妇联驻吉里于孜镇五道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玉红说:“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实验点,我们综合利用资源优势,在寒假学生比较多的时候,我们利用‘大手拉小手’的理念,让返乡的大学生主动来带领假期的小学生们,帮助他们辅导作业,利用课间的时间还会给他们穿插一些红色历史,我们这个班是按照一三五每天下午的北京时间6:30至7:30时间段来开展的。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将长期利用好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学生掌握领会党的大政方针和现在好的政策,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这也是我们五道桥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表现形式。”

吉里于孜镇各村、社区将结合实际,不断开展有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文化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