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援疆助力产业园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稳定致富
2022-07-14   伊犁新闻网

纺织工人骑着电动车或踏着平衡车穿梭在一排排纺织设备旁,随时查看机器运行情况。昔日耕种的农民放下农具变身产业工人……在伊宁县纺织产业园里,新疆的优质棉花进入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后,生产出来的是优质的家居用品,再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中亚市场,昔日的农民就近就地在企业就业,成为伊宁县稳定致富的生力军。

7月5日,记者走进伊宁县纺织产业园,这里设有纺纱加工区、织造加工区、家纺成品区、生活服务区等。据了解,园区在建设过程中,移植援疆产业优势,挖掘伊犁州资源优势,整合新疆政策优势,园区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50万锭纺纱、2.5万台织机规模,可吸纳8万余人就业。

目前,伊宁县纺织产业园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在园区内的纺织企业生产车间,纺纱车间、织布车间的机器隆隆作响,纺织工人或骑着电动车或踏着平衡车穿梭作业。

“我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纺织车间工人塔西买买提·努力买买提说,他经过培训后来到纺织车间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公司不仅管吃管住,工作也比较稳定,现在一年的工资收入比种地多。

“感觉自己很幸福。”工人买哈巴·艾山江说,她每月工资4000元,工作环境干净卫生。公司为生产车间员工配备了电动车、平衡车等代步工具,确保机器发生故障后,及时赶到并排除故障,这让她工作起来非常轻松。

在新疆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件件精美的家居用品紧跟时尚潮流。夏凉被、睡衣等时尚家居用品和服饰的设计、剪裁、加工、生产都是由伊宁县本地产业工人现场完成的,不仅做工精细,款式也很有特色。

伊宁县委常委、伊东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南通市对口支援伊宁县工作组副组长张迎春说:“自2017年以来,南通援疆工作组把发展产业援疆作为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在继续加强卫生、教育援疆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产业援疆,充分发挥南通市纺织产业优势,伊宁县土地、能源等资源优势和毗邻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支持伊宁县发展纺织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通过招商引资,目前由南通市援建的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已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40万平方米,招引入园纺纱、织造、家纺服装企业20家,其中一半来自于南通市,吸纳伊宁县就近就地就业人员5000余人。

据了解,今后,南通市将持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进一步移植南通市家纺产业优势,在伊宁县打造纺纱、织造、印染、设计、成品加工、商贸物流、电商平台等家纺全产业链,通过“一带一路”把伊宁县的纺织品销售到中亚等国。通过发展纺织产业,培养更多的伊犁本地纺织技术工人、工程师、设计师,以及企业管理、外贸等方面的人才,将伊宁县纺织产业培育成富民产业、优势产业,以此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记者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