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伊宁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3-01   伊宁县零距离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发展县域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抓手。2021年,伊宁县纺织产业园区成为继霍尔果斯产业园、清水河产业园之后的伊犁州第三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全面融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版图。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推动伊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伊宁县坚持以“打造大平台、发展大产业、推进大就业、实现大稳定”为指导思想,围绕“移植对口援疆产业优势、挖掘伊宁县资源优势、整合新疆政策优势、打造园区独特竞争优势”做好文章,加快推进“两霍两伊”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的发展力度。产业园区依托全球最大的家纺产业集散地——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实现东西协作、同步发展。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设有纺织加工区、织造加工区、家纺成品区、贸易区、生活服务区等功能板块,以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市场化为方向,预期形成年产35万吨纱线、20亿米坯布基础产能,吸纳就业8万余人,锁定千亿规模,实现链式发展。

目前园区已入驻纺纱、织造、家纺、服装等各类企业20多家。伊犁纬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入驻的第一家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为着新年的订单忙碌着。

伊犁纬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强说:“我们纬纶纺织从2019年入驻织造产业园以来,在‘一带一路’政策和产业援疆的大背景下,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已累计生产棉坯布1300多万米,产值1.5个亿,产品销售顺畅,也有了自己相对稳定的客户。现在在职员工将近100人,其中伊宁县本地员工达到了70%以上。2022年,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去年年底签订了采购喷气织机100台的合同,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发货,到位后我们尽快安排调试,力争一个月内形成新的产能,到2022年底,我们288台织机将全部开齐,到时棉布年产量可以达到2500万米以上,产值2.8个亿左右,还会新增就业人员150人。随着千亿级产业园的发展,也促进了我们上游纺纱行业的发展,使纺织产业链更加完整,也将对织造行业的原料供应形成优势,增强了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

园区的强势发展,也为当地的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有力平台。截至目前,园区已吸纳就业人员5000多人。在伊犁纬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坯布打包的工人伊力亚尔·伊力亚斯是伊宁县麻扎乡的一位农民,他在企业已经工作一年多了,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稳定的工作让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去年年底他购置的一辆小汽车,每天开车上下班,他已经从一名地道的农民彻底转型为了一名产业工人。

伊犁纬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伊力亚尔·伊力亚斯说:“我每个月的工资是4000多块钱,我现在买了一辆小车,每天开车过来上班,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上班,多多赚钱。”

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已启动110多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今后,伊宁县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把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员工培训,提升企业服务能力,提高产业园承载能力,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州最大的就业基地、全疆最大的产业援疆基地、全国最大的家纺坯布生产基地和新疆有名、全国有位的“特色纺织小镇”。

伊宁县伊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魁说:“为了形成发展一个产业,伊宁县委、县政府借助南通援疆的优势,将南通的家纺服装、坯布生产、织造产业转移到了伊宁县。目前我们已经建成所有的标准化厂房,包括家纺园一期、二期,织造园一期已经建成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各类供水、排水、电力、通信、道路、绿化这些基础设施。我们还建设了9万多平方米的员工宿舍。今后,我们想把家纺服装、坯布生产、纺纱、织布,包括后续的印染、数码印花,逐步形成它的上游和下游的产品,使这个园区成为专业化的园区,更好的增加附加值,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伊宁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