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伊宁县:发挥产业援疆优势 助力千亿级园区建设
2021-07-20   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9日电(李梅)伊宁县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为契机,着力打造千亿级轻纺产业区,南通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南通“纺织之乡”成熟产业链和伊宁县交通区位、劳动力资源、政策环境等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援疆,助力千亿级园区建设。

于今年6月底启动建设的伊宁县轻纺产业区千亿级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规划了新型轻纱、高端织造、家纺服装成品织造、新型前卫材料生产、纺织机械及零部件综合配套等实体制造板块,以及综合交易、仓储物流、研发设计、专业培训、检验检测、商贸服务、生活服务等生产服务板块。目前园区已完成织造产业园一期4平方公里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超40亿元。园区靠近高速公路和铁路,具有优越的区位和交通叠加优势,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企业安家落户。

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南通引进的以家纺坯布织造、酒店纺织用品为核心产品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于2021年3月入驻于伊宁县轻纺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4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第一期计划购置安装织机288台,目前设备正在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将于8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将达到年产家纺坯布5000万米,产值超6亿元,吸纳就业500余人。

“为确保项目早日投产,尽快创造经济效益,我们将充分利用‘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配备过硬的技术力量,投入先进的安装设备,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严密的安装计划和扎实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项目安装任务,早日投入生产。面对伊犁州广阔的市场前景及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把优质的营商环境宣传出去,争取更多纺织企业在伊犁州落户,助推千亿级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步伐。”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景伟说。

伊宁县轻纺产业区的建设,众多优质企业的入驻,也为伊宁县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伊宁县温亚尔镇上伊地力于孜村村民马明强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2017年马明强为了改变生活,离开家乡前往石河子纺织园务工,成为了一名织布挡车工,在得知家乡大力发展纺织产业建起了织布厂,他就第一时间赶了回来。

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织布挡车工马明强说:“去年听说伊宁县有了纺织园,我就立马回来在这边上班。因为之前积累了四五年的工作经验,到这边来就做了技术工,一个月可以拿到七八千。公司离家特别近,可以照顾到家庭。伊宁县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就业平台,我希望更多的朋友跟我一样,到这里学习、就业,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适逢‘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纺织产业区是按照国家标准化厂房建设的,这里的房租也有优惠,按照五年免租,后五年是减半征收。在水电费方面自治区政府也有补贴。蒸汽方面,伊犁州和园区也有补贴。伊宁县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伊犁州有就业培训补贴,一方面能带动本地的就业,另外一方面也能让企业和社会都受益。”新疆大胜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景伟说。

眼下,伊宁县轻纺产业区二期建设项目也全面启动。据了解,二期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建成100万锭的纺纱标准化厂房35万平方米,织布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二期建成后,可以引进纺纱企业5-8家,织布企业可以引进9-10家。

“南通援疆工作组大力推动产业援疆,主动的与我们后方相关的部门、园区、企业对接,推动东部地区纺织产业有序地向伊宁县转移。立足于霍尔果斯向西开放的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以及伊宁县的劳动力和生产资源要素等优势,来打造伊宁县千亿级纺织产业园。我们的目标是将伊宁县纺织产业园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家纺坯布织造基地。通过我们3至5年的努力,把伊宁县轻纺产业区打造成为一个从纺纱、织造到成品加工全产业链的园区。通过推动产业援疆、东西部产业合作,能达到东西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局面。”伊宁县委常委、伊东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南通援疆工作组副组长张迎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