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县

登录| 注册  
无障碍
自然地理
2024-02-13   党史研究室

伊宁县原名“宁远县”,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因县治“宁远”而得名。1914年更用今名,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设治最久、人口最多的农牧业大县。

伊宁县位于伊犁河谷中部,地理坐标在东经81°13′40″—82°42′20″,北纬43°35′10″—44°29′30″之间,东邻尼勒克县,西与伊宁市和霍城县接壤,南邻伊犁河,与察布查尔、巩留两县隔河相望,北越科古尔琴山,以库色木契克河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之博乐、精河市(县)为界。县城驻吉里于孜镇,东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720千米,西南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18千米,距霍尔果斯口岸90千米。县乡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方便,形成“七横八纵”(“七横”即伊墩高速S12线、国道G218线、省道S220线、资源路ZA01线、X705线、墩那高速、墩麻扎—尼勒克一级公路;“八纵”即S314线、S315线、X703线、X704线、X706线、X709线、X711线、Y048线。)为主轴线的县域公路网主骨架布局。精伊霍铁路贯穿全境。邮政、电信网点遍布城乡。县境东西距最长116千米,南北距最宽95千米,总面积6152.55平方千米,其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团场占地为59.45平方千米。

境内山区占总面积的64.15%,丘陵占总面积的11.9%,平原占总面积的23.95%。有天然草场29.63万公顷。

【地理环境】

县境北起库色木契克河,南到伊犁河,地势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大致可分为山地、丘陵、平原三个地貌单元。

县域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划分为三类,即山地、丘陵、平原。

山地:科古尔琴山横卧县境北部,为博罗科努腹背斜的北西构造带断裂移位所形成,山体呈北西—东南走向,海拔1500~3500米,高山带显小,中低山面积较大,由古生代浅海滨海沉积物质和中生代陆相沉积物组成。境内东部的阿布热勒山地,受巩乃斯复向斜的纬向构造所控制,属于巩乃斯复向斜隆起部分,呈东西走向,向东延伸到新源,海拔2000米以下,属古生代和中生代的褶皱断裂构成,是境内的天然牧场。高山植被多为杂草类、珠牙蓼、高山报春、雪莲等,高山草甸多为五花草甸,以丛生禾草为主,杂类有高大过人的乌头、大蓟、飞燕草等;中山和亚高山带约有0.67万公顷雪岭云杉。

丘陵:海拔900~1500米。山前丘陵带是海西褶皱的基底上发育的山前凹陷,并接受侏罗纪和第三纪地层组成的沉积物,还受到新构造运动的影响。褶皱发育十分明显,在吐尔逊沟两旁有第三纪红色页岩露头,前端受逆掩断层移位的影响,降落到第三阶地,古老的阶地都消割成为长岗状平坦前山丘陵地带,上面覆盖着第四纪黄土,部分长岗顶部平坦为第四纪陆地,覆有亚砂土。丘陵带为境内主要春秋草场。1200~1500米范围为森林、草甸过渡带。

平原:可分为科古尔琴山的山前冲积—洪积倾斜平原与它正相交的伊犁河冲积平原两部分。山前洪积—冲积倾斜平原从长岗前缘往南,宽约8~10千米,在新构造运动的影响下,山地大幅度地抬高,河流下切,受风蚀及流水的冲刷搬运使山地碎屑物质堆积在平原上,随着地形坡度的减缓,河流搬运能力的减弱,物质组成也从北到南,由粗变细。河流冲积平原,是由古老的阶地及近代河谷组成。伊犁河冲积平原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平原高阶地比低阶地发育得大,东部平原高阶地较窄,低阶地最为发育,宽达10千米。喀什河由北向南穿流,于雅玛图大桥东汇入伊犁河,冲积平原自喀拉苏向南拐弯处出山口后开始堆积,形成一个较大的扇面向南展开,末端与伊犁河低阶地河漫滩相交,整个扇面西宽东窄,东西岸剖面不相称,西岸河漫滩较宽,东岸河漫滩较窄。此外,还呈现很窄的二级阶地,地表覆盖着由喀什河搬运而来的黄土状沉积物。在喀什河冲积扇中部,有泛滥期间遗留下来的呈西北东南走向带状薄土层,厚30~60厘米,其下为砾石夹砂层。伊犁河、喀什河冲积阶地河漫滩:东西长约50千米。最宽处为喀什河汇入伊犁河口处,达5000米,最窄处仅1000米。一般高出水面3米,由细土组成。

伊宁县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被天山西部北天山、中天山所环抱,形成北阻干冷气流南下,南挡干热气流入侵,西来温润气流而具特色的中温带干旱型内陆山地气候,素有“塞外江南”的美称。年均温度9℃,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900小时左右,全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34.5千卡/平方厘米,四季比较分明;年均降水量340毫米,年均蒸发量为1621毫米;无霜期163天。气候温和,水源充沛,水草丰茂,宜农、宜林、宜牧。

河流境内水资源丰富,流经县内的河流有喀什河、伊犁河。北山水系有皮里其等9条河流。

【资源物产】

土地资源伊宁县的土壤由低向高依次分布着灰钙土、栗钙土、黑钙土、灰褐色森林土、亚高山草甸土、高山草甸土。农区土壤又分为潮土和灌耕灰钙土两类。潮土是本县肥力较高的耕地土壤,宜于种植各种农作物,尤其适宜种植水稻。灌耕灰钙土是全县主要的农业土壤资源,土壤肥力较高,丰产性能较好,约占总耕地面积的80%,其分布区域热量充足,宜于种植各种粮油作物。

水利资源境内水资源丰富。地表水径流量43.46亿立方米,地下水补给总量9.08亿立方米,可开采量5.73亿立方米,地下水开发潜力较大,地下水开采量为0.03亿立方米。喀什河多年平均流量38.5亿立方米,过境长度47千米,是伊宁县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伊犁河年平均流量367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116亿立方米,过境长度74千米,由于地势较低,水资源极少得到开发利用,是全县的排水通道。县境北部科古尔琴山南麓高程3000米以下中山地带自东向西依次排列为博尔博松河、布力开沟、库鲁斯台河、曲鲁海沟、克孜勒布拉克沟、喀赞奇沟、吉尔格朗河、皮里其河、诺改土沟9条河流,年均径流总量4.96亿立方米。

农业资源伊宁县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饶,是伊犁河谷久负盛名的“塞外粮仓”和重要的畜牧业基地,盛产小麦、玉米、水稻、胡麻、油菜、亚麻、甜菜、烤烟等。这里也是伊犁河谷重要的瓜果之乡,盛产杏子、桑椹、葡萄、苹果、梨、水蜜桃、蟠桃、李子、草莓、西瓜、甜瓜、树莓、黑加仑、西梅、核桃等,尤以肉质丰厚、入口甜爽的大白杏闻名遐迩,享有“杏乡”之美誉。

矿藏资源境内地下矿藏富饶,已探明有煤、金、银、铜、铁、高岭石、花岗岩、重晶石等27种珍稀矿藏,40余个矿点。在县城西北62千米处科古尔琴山中,已建成年产吨金的全疆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阿希金矿。石英砂矿储量、优质石灰岩矿储量、建材花岗岩矿储量丰富,是发展建材业的不竭之源。

中草药资源境内共有药用植物521种(计101科326属),另有药用动物18种,药用矿物12种,常见的药用植物有当归、黄芪、大黄、木贼、麻黄、蒲公英、伊犁贝母、车前草、秦皮、新疆阿魏等。境内喀什乡拜什墩琼布拉克一带生长着近0.2万公顷新疆阿魏,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阿魏产地。中药秦皮是小叶白蜡的树皮。动物药资源有马鹿、青羊等。

林业资源伊宁县林业资源较丰富,伊宁县林业用地77333.33公顷,其中:河谷次生林面积9240公顷,平原人工林面积22113.33公顷(防护林面积8273.33公顷,用材林面积5553.33公顷,经济林面积8286.67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12.4%。

伊宁县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即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103.47公顷。有国家湿地公园1个,即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面积2272.23公顷,湿地率98.54%。

山区森林主要以云杉、天山桦、山杨等树种为主,并零星分布有野山杏和野苹果。平原除有小叶白蜡外,还有河谷次生林。人工林树种主要是杨树、榆树、槐树、桑树、核桃树等。

畜牧资源伊宁县有天然草场29.63万公顷。草场植被类型可划分为草甸草原类、山地草原类、荒漠草原类、荒漠类、高寒草甸类、平原草甸类、山地草甸类、沼泽类8个类型13个亚类16个种类。县境内牲畜种类主要有绵羊、马、牛、山羊、骆驼、猪、驴等,家禽主要有鸡、鸭、鹅等。草原畜牧业和以百万亩农田为依托的农区畜牧业是全县大农业的重要支柱。

旅游资源伊宁县历史悠久,文物胜迹和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是一个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特色强,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优势的大县,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

县境内有气势磅礴的科古尔琴山、阿布热勒山、托乎拉苏大草原,有风景秀丽、风光旖旎的阿克塔什瀑布,伊犁河连心岛,天鹅泉生态旅游区。有广阔茂密的阿克乌增森林公园,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有雅玛图古渡、古道重镇—弓月城遗址、准噶尔时期古城(怀顺城)遗址、著名清代爱国主义者林则徐捐修的皇渠龙口工程遗迹等名胜古迹。

境内还有民俗特色浓郁的愉群翁回族乡花儿景区(特色街区)。有伊宁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伊犁龙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生态旅游观光园、天山花海旅游度假区等景区,其中天山花海旅游度假区为网红景区。